当前位置:

现在的大米为何不易生“米虫”?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09-23 10: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小时候家里吃的大米,特别是春天放上个把星期就会有小虫子爬出来,而现在的大米,放上几个月都不会长虫子,就像新买的一样,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是大米中添加了防腐剂吗?

  以前的大米容易长虫子,是因为原来的大米加工技术比较简单粗糙,稻谷只是简单地经脱壳磨精处理,不仅没有把黏附的虫卵去除干净,而且米粒的表面还带有少量糠粉,大米的含水量也很不均匀,部分大米的含水量很高。所以只要气温条件一满足,虫卵就会孵化成小虫子,而糠粉又提供了丰富的营养,所以虫子长得也很快。

  大米精加工技术使得虫卵没有藏身之所,即使有漏网之虫,米虫生存的条件也越来越难满足。现在市面上的许多大米,经过现代工艺,去除了稻壳、种皮、胚、糠麸等,基本上已经把虫卵寄生的地方去除了,只剩下大米本身,没有了虫卵,米虫也不会凭空冒出来。而且,现在的大米,从收割、储藏、加工到包装都比以前更加精细,稻谷收割起来后,条件好的地方都是用烘干机烘干的,一般使用50℃~60℃热风烘干,比以往靠太阳晒干温度更高,也更易杀死稻谷中的米虫虫卵,烘干机里受热均匀,更容易控制稻谷的含水率。

  总之,现在精加工的大米首先虫卵就已经很少了,大米的低含水量让米虫缺少了生存环境,而人们对米的消费习惯也已经改变,一般买米都是小包装,大米的快速周转也让米虫无法生存繁殖。

  摘自《食用农产品消费健康科学面对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