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出台新政支持油茶产业扶贫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玉芳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09-22 16:17:3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我省出台新政支持油茶产业扶贫 企业个人造林育林有奖补

  本报讯(记者 张玉芳)在我省江淮分水岭以南地区特别是大别山片区,发展油茶产业是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为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支持油茶产业扶贫的意见,对新造油茶林、油茶林抚育经营、油茶林低产改造以及贫困户种植油茶将给予相应补助。

  据悉,我省将制定油茶产业扶贫规划,优先将适宜种植油茶树的贫困县(市、区)纳入全省油茶产业发展规划,予以重点支持。

  意见提出,将支持油茶种植基地建设,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水利兴修、农村道路建设、国土整治、农电改造等有关项目,支持建设与油茶种植基地相配套的水、路、电等基础设施。支持开展抚育经营管理,着力提升油茶林经营管理水平。对林分结构合理、立地条件好、有一定结果量的低产老油茶林进行改造修复,提高产量和效益。

  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在开展油茶抚育经营和低产林改造时,优先吸纳贫困户劳务用工。同时,引导贫困户通过林地经营权、土地经营权、扶贫资金配股等方式参股油茶新型经营主体;将财政投入油茶种植基地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配置到村到户,推广“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增加贫困人口的财产性收入。

  为支持油茶产业发展,我省及各市(县、区)也将从基地建设、品牌提升、技能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给予油茶企业和个人真金白银支持:对纳入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的新造油茶林,省财政按每亩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在此基础上,再对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市、区)按每亩1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对首次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油茶企业,省财政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各县(市、区)要从专项扶贫资金或整合涉农资金中统筹安排油茶产业发展资金。对新造油茶林1亩以上的,按每亩2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对油茶抚育经营,从新造林第二年起按照每年每亩1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连续补助不超过4年;对起始面积30亩以上、树龄10年以上的油茶低产林改造,按每亩3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房前屋后栽植3年生以上油茶大苗,按每株不高于1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意见提出,对选育并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的油茶优良品种,依据绩效给予选育人适当奖补。省级层面将组织开展油茶种植加工实用技术培训,重点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培养一批农村科技兴林能手。贫困县要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具体需求,精准开展油茶技术技能培训,并按有关政策给予补助。

  据悉,我省还计划依托省农业产业发展基金,设立林特产业子基金,对符合条件的油茶等林业项目,通过投资参股等方式,支持油茶龙头企业和林业产业发展。各地也要积极创造条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尽快建立油茶产业发展投融资平台。鼓励贫困县将油茶纳入本地特色农产品保险范围,支持扩大保险覆盖面,省财政按照规定给予以奖代补等政策扶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