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密“天价”北大荒“头米”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陆书鑫 张雷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09-20 17:27:19
时刻新闻
—分享—

  谁能想到,一斤大米卖到超千元?9月12日,江川农场直播了第一镰头米拍卖全过程,最终一斤米竞拍到1888元!这则消息在微信、微博、QQ等网站疯传了起来。很多人都为江川头米卖出“天价”点赞和叫好。为何要搞头米竞拍活动?笔者来到江川农场一探究竟。

  拍出种植自信

  上午9点多,富佳公路旁第二作业站一块已收割完毕的水稻田里,有三辆打捆机正在忙碌作业,不停地吞进散发着稻香的稻秆,吐出一个个圆柱形稻秆捆。“我们现在收割了4000多亩水稻,其中有3700多亩已经加工上市了。”正在现场检查作业质量的农场场长李国锋说。

  当问及为什么要搞头米竞拍时,李国锋直言:“为的是增加种植户的自信”。原来,今年国家出台水稻保护价格,每斤由1.55元降到1.50元。面对价格的下滑,许多种植户有些动摇,怕种植了20多年的“铁杆”庄稼疲软,出现亏本的问题。

  但是,笔者在第四作业站晒场上看到,座座稻堆如金山一样耸立,售粮的现场十分喜人。

  “我们作业站在保护价降低的情况下,积极组织种植户从9月5日开始收割,水稻已上市近一周了,按照出米率不同,每斤最高价格可以卖到1.55元,最低也能保证1.50元,平均价格是1.53元。”作业站站长马宗民说。

  “我家的效益没受到啥影响,要是细算可能还会比去年高点儿。”刚刚卖了一车水稻的种植户马天民高兴地说。

  拍出营销战略

  “要种得好,更要卖得好。我们北大荒有好的产品,却没有卖出好的价格,关键问题在于没有好的营销手段让消费者充分认识到产品的优越品质。”李国锋说,“农场搞的第一镰头米竞拍,就是一种营销。”

  今年,农场大力开展营销活动。于9月4日举办了水稻收割第一镰网络发布,9月12日举办了第一镰头米竞拍,农场计划拿出10万元在中秋启动全民销售大行动,到元旦前还将开展优质米品鉴会、广东上海客商恳谈会,还与“中国大米网”合作开展宣传和销售。

  “咱场的营销搞得好,客商全知道水稻上市了,周边的加工厂都来收水稻。我家种的300亩黑米刚出地,就被客商以每斤3.70元的价格抢空了,一亩地效益1300多元。”第十作业站种植户刘宝田喜出望外地说。

  统计数据显示,当天有10万多人在网上观看了头米竞拍。北京客商陈达成在直播过程中就通过网络与李国锋联系,订购了5万吨大米。“头米竞拍直播的宣传力太强了,通过网友转发,不仅传播了新米上市的消息,还宣传了我们的产品品质。”李国锋说。

  拍出文化品牌

  作为水稻生产专业场的江川,为打造产业特色确定了“好米来自北大荒、江川稻米第一香”的稻米文化品牌,依托文化品牌申请了“江川”“广良”系列产品商标。

  江川紧紧抓住“香”这一特色,大力发展香型水稻,建立了长粒香型水稻品种展示基地,通过对比,引导种植户自行选择品种。如今,全场种植香稻面积已扩大1.2万亩。

  为了让稻米“香”起来,农场在竞拍及其他营销活动中,把文化品牌宣传放到首位,号召“人人知品牌、人人讲品牌”,全力打造品牌宣传氛围。

  “这次头米竞拍,让我们第一次尝到了‘香’头。以后我们还要继续加强丰富品牌文化内涵的工作,拓宽宣传渠道,让‘江川第一香’香到全国、香出世界!”李国锋信心满满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