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小麦良种做“嫁衣”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09-20 17:15:0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为小麦良种做“嫁衣”——记小麦栽培专家郭天财教授

  他是享誉全国的小麦专家。国家领导人称赞他:“老郭,你总结得很好!”农民也交口相传:“要想创高产,种啥?咋种?咋管?得问郭老师!”

  在黄淮麦区几十年来更新换代的上百个小麦品种中,包括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大奖的“豫麦9号”“豫麦49”“矮抗58”等,哪一个都浸透着他的汗水和心血。在河南农业科研工作者中,因为他的亲和力和号召力,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作“带头大哥”。

  他就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一直担任河南省小麦高(产)稳(产)优(质)低(成本)研究推广协作组组长、近日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

  良种还需配良法

  小麦高产,良种作用很重要!但如果没有科学合理的配套栽培技术,良种的遗传优势就难以得到充分发挥。只有把良种的遗传潜力和当地的水、肥、气、温等资源优势结合起来,才能取得高产高效。郭天财说:“搞小麦栽培研究,就是要因地、因种制宜,扬长避短,趋利避害,把良种的潜在遗传优势发挥出来。”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河南农村曾流行这样一句话“小麦小麦,(亩产)不过一百(斤)”。现在一亩地一般都是一千多斤收成。在焦裕禄战斗过的兰考,小麦亩产曾经只有三四十斤,但就是在这片灾害肆虐的土地上,农民育种家沈天民培育出了亩产750公斤的“超级小麦”。沈天民说:“没有郭老师的一套完整的栽培技术,‘超级小麦’不可能在实际生产中有那么完美的表现。”与沈天民一样,培育出周麦系列的郑天存、温麦系列的吕平安和豫麦18的徐才智,还有屡获国家大奖的许为钢、茹振钢等一大批育种家,都真心认为是郭老师的“良种配良法”配套栽培技术,才使他们呕心沥血培育出来的良种获得了优异的生产效果。

  小麦产量的大幅提高,郭天财功不可没。上世纪80年代初,郭天财开始担任河南省小麦高(产)稳(产)优(质)低(成本)研究推广协作组组长。他带领小麦栽培创新团队,以每一个五年计划亩增产小麦100斤为目标,开展全省综合性、超前性的小麦高产与超高产攻关研究。

  郭天财虽然不是搞育种的,但对每一个小麦品种,从习性到发育规律,比对自己的儿子还熟悉。他带领课题组从筛选利用品种入手,系统地研究了高产小麦的生长发育规律、产量构成特点、形态生理指标等,制定了一系列配套高产栽培技术,并采用“边研究、边示范、边推广”形式,从“九五”到“十二五”,接连创造了600公斤、751.9公斤、821.7公斤的全国冬小麦高产量记录。并在国内率先创造了同一块地上小麦、玉米万亩连片平均亩产超吨半粮(1524.74公斤)的高产典型。

  一双经常沾满泥巴的皮鞋

  “国字脸”、棱角分明的脸庞,如银的头发更彰显着满满的学者风,在河南小麦专家圈里,郭天财一向被称为“老帅哥”。但是,他脚上的皮鞋却经常沾满泥土。大家打趣道:“‘老帅哥’一身泥巴,照样是‘老帅哥’!”

  搞育种,不下田不行。搞栽培,不下田更不行。郭天财说,他搞小麦研究40多年,从没有发现哪两年的气候条件完全一样;同一块地,水肥条件不一样;同一个品种,在不同的气候和水肥条件下,表现也千差万别;还有各种各样的病虫害……这就是栽培学家必须面对的难题。解决这样的难题,就必需到田间去,根据实际情况开“药方”。他说:“经常下地,哪能天天擦鞋子,没那工夫,擦了也白擦,干脆不擦算了。”他还教导他的学生:“如果身上不带点土,脚上不带点泥,就很难成为一名合格的农作物栽培科研工作者。”

  栽培技术研究,历来被视作为育种者“做嫁衣”,既无名又无利,既辛苦又劳累。但郭天财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始终坚守在这块阵地上,人们经常能在田间地头看到他的身影,他因此成为农民的良师益友。许多农民都知道他的电话,经常电话咨询问题;还有农民亲自跑到办公室问他如何种小麦。好像看病找专家挂号一样,只有专家说了才放心。

  “不打这个电话,我睡不安稳”

  郭天财不仅是农民的朋友,也成了心系农民、农业、农村的各级领导的顾问和朋友。

  在郭天财随身携带的提包里,经常放着两样工具:一把小铲子和一个钢卷尺。小铲子用来到麦田挖土看墒情和小麦根系生长情况;钢卷尺用来测量小麦株高等生长状况。利用这两样工具,郭天财及时发现小麦生产存在的问题,为各级领导和农民提供麦田管理决策建议。一次,河南省主管农业的副省长把电话告诉郭天财,说:“你经常下乡,对小麦生产十分熟悉,遇见什么情况,全天24小时都可以给我打电话。”作为河南省政府“粮食顾问”,他真的在凌晨两点给副省长打电话急报灾情。他说:“不打这个电话,我睡不安稳。”

  科技报国,粮安天下。作为第一小麦生产大省,每年小麦生产和收获的关键时刻,牵挂着粮食安全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几乎都会来到河南。每次来河南,几乎都是郭天财陪同汇报。他不仅对小麦品种、栽培技术烂熟于胸,而且对农民的需求、国家和省里的政策理解透彻,所总结的经验和提出的建议屡获党和国家领导人称赞。2012年3月,在临颍县固厢乡的麦田里,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曾对郭天财说:“你说的看苗、看天、看地,让我知道了很多,还懂了不少知识。我再给你加上两个字:看人。人,就包括了像你这样的小麦专家。”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的时候,郭天财还曾对总书记说,为了满足群众对小麦优质化、营养化、多样化需求,河南正在全面提升小麦的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让小麦成为河南粮食生产这张王牌的优质名片。总书记听了,高兴地表示:“河南把粮食、小麦抓手里,全国粮食丰收就有了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