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粮食局印发《贯彻粮食行业“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09-13 13:25: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粮食局关于印发《贯彻粮食行业“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湘粮发﹝2017﹞83号

  各市州粮食局(商务和粮食局),省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贯彻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市州局、机关各处室和局直各单位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湖南省粮食局

  2017年9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湖南省粮食局贯彻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大力推进湖南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经党组研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原则

  (一)以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为遵循。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论述,全面夯实粮食安全基础;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提升粮食行业发展质量、发展速度、发展效能;增强抓改革、促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迎接十九大召开、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氛围。

  (二)以全国粮食行业“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方案为指南。国家局“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了“学中央精神、明方向大势;转思想观念、谋改革发展;强责任担当、提工作水平”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加快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方式”,推进“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完善粮食宏观调控,不断提高调控精准性和实效性;加强政府储备管理,确保管得住、调得动、用得好;强化粮食流通监管,营造公开透明、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搞好规划引领和规范建设,促进粮食行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服务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6大目标任务。湖南要严格按照国家局要求,领会精神实质,突出湖南特色,全面推进6大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三)以湖南粮食行业流通发展实际为着力点。近几年来,湖南粮食行业坚持“三主”工作定位、“三版”努力方向,以舍我其谁的气度和奋勇争先的气魄,实现了湖南粮食数量、质量、销量“三量”齐升,仓储体系日臻完善,产业规模企业实力大幅提升,市场环境不断净化,但工作上还有许多需改进之处,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要认真分析生产、流通、消费者环节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抓改革、促发展,打造新的亮点。

  (四)以促进粮食行业革弊去疴、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为动力目标。开展大讨论关键是更新思想、保持与时俱进的思维和行动惯性。我们必须全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增强深化改革的紧迫感,强化超越发展的时代性,营造想干事、敢干事、干好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发展环境。开展大讨论的根本是革故鼎新,革弊去疴。要始终洋溢破旧立新的激情,善于冲破体制的藩篱,探索适应中国粮情、湖南粮情、有利于激活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新管理体制,着力探索构建全新收储体制、产业发展路径的新方式;始终坚持改革在路上、发展无止境的追求,真改真抓,做好顶层设计,扎扎实实干几件有利于国家粮食安全、有利于行业快速发展、有利于提升行业贡献水平的大事。

  二、重点内容

  国家粮食局提出了4个方面20个大讨论参考题目。这20个题目汇集了民意、凝聚了民智,是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现实需要,更是指导实践、实现粮食事业和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必然要求。湖南要积极参与,既主动献计献策,更提升完善自我。结合我省实际提了5个讨论内容,我们要紧贴内容、积极作为,分工抓好落实(排第一为牵头单位)。

  (一)粮食干部职工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

  1.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深入实施,粮食行业干部职工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纪律作风等方面存有哪些不相适应的问题?在政治素质、专业知识、业务能力等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如何改进完善和提升?(人事处、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2.如何主动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新形势,切实增强市场意识和法治思维,锐意改革、大胆创新,不断提高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治理能力?(办公室、调控处、行发处、监督检查处、机关党委、指导办)

  3.新时期怎样大力弘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优良传统和“四无粮仓”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再创佳绩?(指导办、调控处、人事处、机关党委)

  (二)粮食部门如何进一步转变职能

  4.在认真履行好“抓收购、管库存、保供应、稳市场”基本职责的基础上,怎样加快职能转变步伐,进一步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完善粮食宏观调控、加强政府储备管理、强化粮食流通监管、服务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搞好规划引领和规范建设等,切实增强粮食部门创新力、执行力、公信力,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担负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光荣使命?(调控处、行发处、监督检查处、指导办、军粮中心)

  5.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企分开,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完善制度、创新方式,做好强化监管的“加法”;履行“为耕者谋利、为食者谋福、为业者护航”的行业职责,做好优化服务的“乘法”?(办公室、监督检查处、调控处、行发处)

  6,怎样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粮食资源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稳妥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不断增强粮食宏观调控能力?(调控处、指导办、监督检查处、办公室)

  7.如何发挥粮食部门优势,扩大为农服务领域,拓展为农服务功能,建设更加严密的农企利益共同体,千方百计帮助种粮农民增加收入?(调控处、行发处、指导办)

  8.怎样加快建立多层次、多形式、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促进区域供求平衡、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行发处、调控处、指导办)

  9.如何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新形势,积极推进军民融合与军粮保障创新,加快建设“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全天候保障体系?(军粮中心、调控处、长沙军供站)

  (三)粮食产业如何加快转型升级

  10.怎样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发挥粮食加工转化引擎作用,优化创新链、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向高端高质高效迈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行发处、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11.如何充分发挥中央财政扶持资金作用,在放大“粮安工程”成效的基础上,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园区和物流园区建设,促进粮食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行发处、财务处、调控处、指导办)

  12.怎样应对粮食高产量、高库存、高进口等新情况,有效破解当前玉米、稻谷等部分粮食品种阶段性过剩和结构性矛盾,加快消化不合理粮食库存?(调控处、行发处、指导办、监督检查处)

  13.如何利用信息化成果升级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行发处、调控处、指导办、信息中心)

  14.怎样健全粮食质量检测监测网络,提高检验检测能力,保障粮食质量安全?(质检中心、行发处)

  15.如何完善粮食监测预警体系,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粮食流通改革发展中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危险问题?(调控处、信息中心)

  16.怎样落实科技、人才兴粮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聚焦行业重大需求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发挥科技、人才对行业转型发展的强力支撑作用?(人事处、行发处、质检中心、技校)

  (四)粮食企业如何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

  17.如何主动适应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要求,转变“收原粮、卖原粮、靠政策、吃补贴”的经营方式,摒弃依赖思想,主动走向市场,在竞争中谋生存、求发展?(调控处、行发处、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18.怎样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和居民粮油消费升级需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行发处、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

  19.如何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加快国有粮食企业改制步伐,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粮食经济,不断增强国有粮食企业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行发处、财务处、相关企业)

  20.怎样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强粮食国际合作,推动粮食企业实现多种形式跨国跨区域经营,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粮食产企业集团,更好地服务国家外交大局?(行发处、调控处、局直各单位)

  立足湖南实际,为增强精准性,更好地解决湖南现实问题,拟增加如下内容一并研讨:

  21.如何抓住国家深化稻谷收储制度改革契机,构建湖南从资源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发展方式?(调控处、指导办、机关各处室、)

  22.如何推进湖南优质粮油工程,提高规划精准性和项目资金效率?(行发处、世行办、财务处、机关各处室)

  23.积极作为,打造米、面、油、杂粮产业联盟的思路路径、措施建议。(行发处、世行办、各相关企业)

  24.加快智能粮食建设,推进绿色环保储粮技术,提高储粮科技水平,优化粮食流通监管的建议、措施、方法。(行发处、世行办、调控处、指导办、监督检查处)

  25.加强品牌建设,提升粮油品质,增强湖南粮油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的成功实践。(行发处、机关各处室、各相关企业)

  三、讨论安排

  大讨论活动一年,2017年8月启动,2018年7月结束,具体分四个阶段:

  (一)强化学习,提升认识。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粮食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山西时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展现代特色产业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期间听取国家局工作汇报时关于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重要指示,十九大以后,重点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二是认真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做好粮食工作的指示要求,贯彻实施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建设 “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愿景。三是深入贯彻国家粮食局陆续召开的产业经济经验交流会、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会等会议精神,明晰发展思路,拓展转型发展方式。四是组织专题报告会,邀请专家宣讲政策形势、解读发展方向。

  (二)查找问题,开展调研。一是摸清实情,对照讨论内容,摸清粮食部门、粮食产业、粮食企业的真实情况和意见诉求、困难问题。二是找准差距,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征求的意见诉求建立清单,分析原因。要坚持解剖麻雀工作方法,集中力量解决几个影响行业发展、改革的关键问题。三是改进工作,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明确改进方向和工作目标。要大胆创新、攻坚克难,努力探索发展之策。

  (三)推介典型,引领方向。一是挖掘典型,总结经验。要围绕讨论的内容要求,总结创新发展的好思想、永不停歇的好作风、开拓进取的好经验、效益效率俱佳的好企业并及时向省局、国家局推荐报送,在系统内掀起树典型、学榜样、见实效、求发展的热潮。二是经验交流,汇集经典。省局择时举办粮食流通改革产业发展论坛,各地10月底前报送流通亮点特点工作、典型经验发展成果。2018年7月后省局将连同国家局成果汇编一并分发学习借鉴。

  (四)成果运用,创新发展。一是开展现场观摩,集中交流等方式,推广一批可复制、有潜力、有前景的发展模式、明星企业的经验,以促进企业更新观念、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二是鼓励优势企业,以资产资本为纽带,强强联合,培育新型业态,打造行业增长升级;三是争取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加快粮食结构性改革步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四、保障措施

  (一)领导牵头,落实责任

  省局成立“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张亦贤

  副组长:向才昂 石少龙 周 辉(常务) 田力民

  成员:刘初荣 胡金阶 欧阳建勋 吴军 覃世民

  张慧 陈学坪 蒙智勇 刘仲秋 欧立中

  局领导按职责分工统筹推进,办公室负责策划、协调、督办、综合汇总,机关党委负责学习安排、开展讨论,人事处负责主题征文活动和征求合理化建议、典型推荐、经验交流,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发布、宣传报道、舆论导向。各相关处室按相应职责负责牵头讨论、情况综述、问题建议,专业会议材料准备,改进措施、典型甄别。

  (二)舆论导向,纵深推进

  要充分利用省粮食局湘粮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红网粮食频道、粮食工作简报等宣传工具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向国家局、省委、省政府报送工作信息、工作动态。

  (三)加强协调,强化督查

  要对照指导原则、讨论内容、议题安排统筹推进,逐项抓好落实,借大讨论活动东风全面提升粮食工作水平。各市州局、省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相关材料统一报送办公室综合组。办公室视情转送相关处室单位。

  附件:全国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湖南实施安排表

全国粮食行业“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湖南实施安排表.doc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