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粒小麦变身500多种产品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09-13 13:18: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粒小麦能变成多少种产品?在中裕食品公司,每一粒小麦从里至皮被榨干吸净,转化成面粉、酒精、液体蛋白饲料等10大类500多种产品。

  不仅如此,中裕食品探索出了包括一产高端育种、订单种植、生猪养殖,二产初加工、精深加工、废弃物利用,三产餐饮服务、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等9大板块间的循环闭合发展――真正实现了“三产融合”。

  中裕食品走的“全产业链”和“三产融合”的道路,是滨州市粮食产业积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寻求“循环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粮食产业作为滨州的优势主导产业,探索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导向、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循环融合、惠民安全”的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滨州模式”。2016年,滨州全市粮食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67亿元,同比增长11.1%;2017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5.5亿元,同比增长17.1%,呈现出逆势而上的良好态势。

  滨州市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打造1500亿级粮食加工产业集群的目标任务。同时,配套完善港口、铁路等基础设施,加快打造十大粮食仓储物流经济园区;在严格落实粮食直补、农机购置等各项补贴的基础上,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积极吸纳社会资本,设立20亿元的黄河三角洲农粮产业基金。

  “循环融合”是滨州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按照“吃干榨净、循环发展”的原则,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其中,着力促进供应链向上游延伸,引导粮油加工企业积极参与和主导组建专业合作社,以“企业+合作社+基地+订单农户”模式开展土地流转、订单收购;着力促进产业链向绿色循环延伸,在原料高效利用、产品梯次开发等方面加强探索研究,目前全市小麦、玉米、大豆原料利用率均达98%以上,小麦精深加工形成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完整循环产业链。

  为推动粮食产业规模发展,滨州市坚持龙头带动,积极引导土地、资本、人才等要素向重点龙头企业集聚,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鼓励引导大中型企业通过扩大生产、兼并重组等形式做大做强。目前全市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企业163家,渤海实业、三星集团、西王集团、香驰粮油4家企业进入全国食用油加工企业10强。

  按照“惠民安全”的理念,滨州坚持民生联动,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力抓好粮食质量安全管控、积极推动主食产业化。目前,全市建成放心粮油示范店148家、服务网点3100个,形成了以市区为中心,中裕食品、托福食品为龙头,各县区为支点,覆盖城乡的“放心粮油”配送体系,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