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刻不容缓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石少龙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09-12 16:32:1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一公布,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站、微信公众号便铺天盖地般开始传播,其中不乏对粮食产业经济现状与前景的热议。

  这是全国粮食行业的重要任务。

  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这类总体要求之外,《意见》将具体工作分解为23项,涉及20多个主管部门和各省级政府,其中惟独国家粮食局项项有份,而且,增强粮食企业发展活力等7项工作是牵头单位。连同深入贯彻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国家粮食局已在第一时间迅速行动,召开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

  这是全面部署粮食产业经济工作的首个文件。建国后至上世纪末,官方文件绝少提及“粮食产业”。2001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到“有条件的地方,可积极推进粮食产业化、规模化经营”;2004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发展社会化粮食储运体系、粮油精深加工和粮食产业化经营”;2006年,《国务院关于完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意见》再提“大力发展粮食产业化经营”;2014年,《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阐述“促进粮食产业健康发展”。而洋洋数千言,专文部署粮食产业经济,这在共和国粮食史上尚属首次。

  这是内容丰富的一个文稿。《意见》涉及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系统性强,且具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一些提法头次出现在国务院粮食文件中,如“现代粮食产业体系”“产购储加销”“中国好粮油”“互联网+粮食”“购粮企业”“粮食‘五代’”“粮工巧匠”,更多新要求第一次写入国务院粮食文件。为加强组织领导,文件指出,加大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实绩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中的权重,并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粮食产业。

  这是刻不容缓的一项工作。《意见》明确全国粮食优质品率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粮食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左右,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88%,主食品工业化率提高到25%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的粮食企业数量达到50个以上。当下,全国2500家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的屈指可数,故在加大扶持培育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乃至千亿的粮食企业集团时,也要把目光投向数十亿乃至几亿十几亿的企业,因为,他们总量上更大,服务面更广,或许会加入下阶段百亿俱乐部,甚或后来居上。粮食优质品率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目标的落实,也得区别对待,如通过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把全国产粮大县的粮食优质品率提高30%左右,当然也不能忽视剩下的1000多个非产粮大县。

  上述具体指标的实现期限是2020年,形势紧迫。如若各项任务马上落实,妥当处置,协同推进,可望一年两年有实质性进展,三年见到显著成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