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粮食保管的厚重足音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09-06 15:37:30
时刻新闻
—分享—

  “保”在甲骨文中是个会意字,意思是人抱着一个小孩,责任非常重大。也曾有人调侃说,粮食保管工作就是“剔剔缝,捉捉虫,补补洞”。但浙江余杭县却小题大做,把粮食保管员做成了“齐天大圣”。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鲁迅先生的笔触有些依依不舍,而从“四无”粮仓到创建“四星”粮库,浙江粮食人的步履坚定厚重。

  粮食保管自古就是难题,燠热霉变,鼠啮虫咬。《续文献通考》载:南宋隆兴二年(1164年),“诏司农少卿陈良弼往浙东点检常平等仓。

  良弼言:比点检七州常平仓,其间失陷借支坏烂失收米麦共二十七万六千二十余石”。如何保管好库存粮食,且来翻翻史料吧。

  一

  “保”在甲骨文中是个会意字,意思是人抱着一个小孩,责任非常重大。也曾有人调侃说,粮食保管工作就是“剔剔缝,捉捉虫,补补洞”。但浙江余杭县却小题大做,把粮食保管员做成了“齐天大圣”。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浙江省的粮仓十分破旧简陋。当时,余杭县共有80座仓房,大都利用祠堂、庙宇、民房改建,阴暗潮湿,小而分散,每个保管员平均保管粮食30~50万公斤。保粮工具仅风车、筛子、扫帚及粮温计、水分化验器等。虫蚀、霉变和鼠雀危害严重,仓前镇一粮仓甚至麦蛾飞舞,铺天盖面。保管员进仓作业,出仓后满身红块,奇痒难熬,连寝室的蚊帐上也密布虫子。

  1952年7月,余杭县粮食局组织全县粮库开展“降低保管费用、提倡勤俭保粮;减少粮食损失、创建无虫粮仓”为内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各粮库采取彻底扫除、清理仓具、剔刮虫巢、药剂消毒、嵌缝粉刷、复查补课6个步骤创建无虫粮仓。全体保管员“三帚”(扫帚、掸帚、刷帚)不离手,用剔、刮、敲、打、刷、晒等各种手段清理粮食害虫,连民房仓木地板下高不盈尺宽仅尺余的地垄也不放过,仰爬进去清理干净,做到仓外“三不留”,仓内“六面光”,使害虫无处藏身。

  1953年10月,苏联粮食仓虫防治专家莫若洛夫到余杭县仓前、城关和闲林3粮库考察“无虫粮仓”后,翘起大拇指赞不绝口。1954年4月25日,粮食部邀请余杭县粮库保管员喻传秀、邢福河到北京参加天安门“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礼。6月,余杭县“无虫”粮仓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上海科教电影制片厂摄制成新闻纪录片和科教片。

  二

  唐僧西天取经九九八十一难,打死白骨精还有黄袍怪。粮库消灭了虫害,尚有鼠害、雀害和霉害。1954年3月,余杭全体粮食保管员向粮食部、中共余杭县委提交创建“四无粮仓”决心书,决心在1954年创建“四无粮仓”(无虫、无鼠、无雀、无霉烂),在全国范围首次打出“四无”粮仓品牌。

  同年8月,浙江省粮食厅制订“四无”粮仓标准和鉴定办法。全省全年开展5次“四无”粮仓大检查,累计检查粮食60多亿公斤,处理高水分粮4.19亿公斤,发热霉变事故苗头733起,捕杀老鼠31.6万只,清扫垃圾虫茧40余万公斤。全省创建“无虫”粮仓6421座,无鼠4640座,无雀12666座,无霉12969座,分别占总仓容量27.2%、20.1%、55.5%、55.1.%。

  1955年,按粮食部提出的《粮食系统全面开展无虫、无霉、无鼠雀、无事故粮仓工作的意见》,浙江省调整“四无”粮仓标准和鉴定办法。当年全省实现“四无”粮仓数占总仓容量23.4%,事故损失比上年减少62.9%。1958年,全省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夜以继日,提出“仓库当战场,工具当刀枪,一天当两天,月亮当太阳”的口号,经过84昼夜艰苦奋战,全省23000多座粮仓21.5亿公斤仓容量全部实现“四无”。

  “文化大革命”期间,“四无”粮仓被冠以“业务第一”“白专道路”,活动受到冲击。改革开放,拨乱反正,“四无”粮仓作为粮食系统的金字招牌恢复名誉。1985年,浙江省“四无”粮仓县(市)增加到41个,占县(市)总数52.6%,“四无”粮管所比例达90%。

  三

  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次飞跃。

  1998年,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深入,创新粮食仓储管理机制,提高科学储粮水平,成为粮食保管行业的新课题。1999年,绍兴县在粮食“仓储建设年”活动中,率先提出并进行“星级粮库”创建。2001年,杭州市开展争创“星级粮库”活动。2004年,浙江省首次在全省范围开展“星级粮库”评定。一星、二星、三星,每个等级设粮库规模、仓库质量、交通条件、科学保粮、一符四无、职工队伍6方面12项标准。当年,全省评定通过三星级粮库6个,二星级粮库40个,一星级粮库27个。管理确立标杆,粮库实行“军衔”,保管员有了梦想———实现三星级粮库。

  2007年,浙江省“星级粮库”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上年度“星级粮库”与当年申报的粮库按8方面18项标准重新评定等级。增设“粮食散储作业”“绿色储粮实践”两加分项目。精益求精,锦上添花,全省粮库机械通风、谷物冷却、环流熏蒸、气调储粮等新技术的应用蔚然成风。2010年,增设“四星”等级,各地勇立潮头,勇攀高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当年全省84家“星级”粮库,“四星”“三星”分别达6家和51家。

  从“四无”到“四星”,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做则必成。“星级”粮库继承“四无”传统,丰富了浙江的粮食文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