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粮食银行”为何能“火”起来?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7-08-25 11:19:5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下旬通常是粮食收购淡季,宿州市埇桥区大店镇粮食交易市场却一片繁忙,前来办理业务的农民络绎不绝。农民告诉记者,他们卖粮先不拿钱,而是啥时用钱啥时取。他们把这里的一个个粮食门市部称作“粮食银行”。

  大店镇是全省最大的粮食集散地之一,也是全国十大粮食检测点之一。镇上的粮食交易市场借鉴银行的经营理念,利用烘干、仓储条件代农民储粮,农民啥时要粮能取粮,啥时要钱能拿钱,有效解决了农民存粮难、卖粮难和粮食增值保值难等问题。

  解决丰收后的储粮烦恼

  大店镇大北村种养大户张修先今年种了20亩小麦,由于收获期间遇上阴雨,小麦水分较大,自己又没有烘干储存能力。于是,他一个电话打给柳杰粮食门市部,很快就有专人将他的一万多公斤小麦拉到门市部代储,代储半年的费用为每公斤1角钱,需要用粮时随时可取。

  “农民家里一般不具备存粮和晒粮的条件,如今粮食存到‘粮食银行’,不怕霉变、不怕鼠咬、随用随取、省心省力。”张修先说。

  “去年要是采取这种方式就不会受损了。”张修先说,2016年他种的玉米收获时也遇到连阴天,当时他就想将这些玉米放到“粮食银行”烘干代储,但他一合计,一万多公斤玉米放在“粮食银行”代储半年,光存储费就要1100多元。为了省下这笔钱,张修先晾晒、入库、再晾晒、再入库,来回折腾好几次,结果还是在梅雨季节霉变了1100多公斤,前后共计损失约2600多元,用他的话说“省了盐坏了酱”。

  埇桥区有225万亩土地,连续8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区),每年生产粮食12亿公斤左右,而每年因存粮方法不当导致粮食生虫发霉受损失在8%~10%左右,这些损失中,农民各家各户的储粮损失占到6%左右。如今,大店镇“粮食银行”具有成熟的保管技术,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农民在“粮食银行”存粮不仅可以降低粮食损耗,还能享受到一项“特殊待遇”。记者看到,在柳杰粮食门市部库房南侧堆放着尿素、复合肥等农用物资,在西侧的货架上存放着米、面、油等家庭生活用品。村民赵家忠用存储在这里的60公斤玉米兑换了一袋复合肥,准备种晚茬萝卜。他告诉记者:“在这里兑换农资不但方便,而且比市场上每袋便宜5元钱。”这些农资为何能够便宜?粮食门市部负责人柳杰道出了原委:“农民卖粮不拿现钱,有利于我们粮食收购企业资金周转,我们自然要让一部分利给农民。”

  破解粮食保值增值难题

  “如遇粮价上涨,取钱时按上涨价结算;如遇粮价下跌,仍以存入时价格结算,农民吃不了亏。”说到“粮食银行”的好处,大店村农民张春主要看中它对于粮食的保值增值功能。据了解,农民把粮食存到“粮食银行”,不仅价格上就高不就低,还能获得一定利息,取息的形式可以是现钱、粮食,也可以是农资和生活用品。

  张春今年种了46亩小麦,收麦时阴雨天较多,他就将收割后的近2万公斤小麦,以一年期月息9厘的价格全部交到柳杰“粮食银行”。张春给记者算了两笔账,一笔是保值增值账:今年6月把小麦卖给“粮食银行”时,市场价为每公斤2.12元,到了7月份,小麦价格涨到每公斤2.38元,这样一来,他的粮食是增值的;第二笔是储粮风险账:如果将这近2万公斤小麦放在家里储存,成本高,风险大,肯定没有放在“粮食银行”合算。

  “粮食银行”也让广大贫困户尝到了甜头。大店村贫困户张修侠,丈夫早年病逝,自己带着未成年的孩子艰难度日。今年6月下旬,她将收割的小麦存到一家“粮食银行”,不仅售粮价格比市场上每公斤高出4分钱,而且每月都可拿到利息,粮食兑换农资还可享受比市场价低15%的优惠政策。“要是到年底一并取现,每公斤小麦合到2.52元,比刚收获时出售价格高出一截,俺家4亩地每年可以增收1000元左右。”张修侠高兴地说。

  近几年来,大店镇“粮食银行”发展到160多家,60吨以上的大型货运车辆250台左右,小型粮食经营车辆400多台,从事粮食流通交易的经纪人1000余人。每年交易粮食12亿公斤以上,粮食流通到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粮食银行’的快速发展,不仅促进农民增收,提高种粮积极性,也有助于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大店镇镇长马刚说。这几年,大店镇先后有近百家“粮食银行”与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相结合,参与组织生产、加工和销售等环节的经营活动,探索出一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托“粮食银行”做大做强的新模式。

  近年来,省级龙头企业皖王面粉厂和两家省级粮油储备库先后落户大店镇,10多家市、区粮食企业在此发展,他们不仅仿照“粮食银行”的发展模式,向农民收购粮食,进行粮食深加工,而且这些企业还流转大量土地,作为优质粮食生产基地。以皖神面粉企业为例,2015年以来,他们先后在大店村、大北村等四个行政村流转1.6万亩土地,引进皖麦58、烟农19等6个小麦优质品种,在满足企业自身需求的同时,带动周边8个行政村的近10万亩小麦品种更新换代。今年全镇优质小麦出产率达到80%以上,科技对小麦生产的贡献率首次突破65%,带动农民人均增收200元左右。

  2015年以来,“大店粮贸大市场”在大店镇粮食交易市场悄然兴起,成为当地最大的集收储、交易、加工为一体的粮贸企业,占地面积118亩,入住108家粮食收储企业,仓储能力5000万公斤,年交易量5亿公斤左右,粮食流通到全国20个省市,流转土地1.2万亩,今年发展药材订单农业6000亩,种植白芍、丹参等6种药材。

  “大店粮贸大市场”负责人豆伟说,近两年来,大市场先后引进面粉、药材类等4家企业,谋划粮食食品精细加工,实现与种植产业的良性互动,通过价格引导和市场杠杆,发展订单农业近9000亩。今年,“大店粮贸大市场”还专门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制了200亩鲜食玉米脱贫产业,吸纳40户贫困农民土地入股、劳务就业、资金分红。种植白糯玉米、黑甜玉米等4个品种,实行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打造有机鲜食玉米产业园,实现一麦一玉米收入倍增计划,达到亩收入3000元脱贫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