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王瑞元:海洋油脂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汤琴 2017-08-09 09:55:40
时刻新闻
—分享—

  “尽管相比世界大宗植物油脂产品,目前海洋油脂仅占油脂总产量的1%-2%,但由于其富含DHA、EPA等特有成分,在医药、保健品和食品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海洋油脂产业在中国将会有较快发展。”8月8日,“食用海洋油脂系列标准研讨暨中国海洋油脂产业发展论坛”在青岛举办,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在论坛中如是说。

  据王瑞元介绍,海洋油脂不同于其他富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油脂,其富含n-3型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其中二十碳五烯酸(EPA)、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具有多种生理功能。中国商品海洋鱼油生产总体上还比较迟后,国产鱼油产量较少,近几年只有3万吨左右,除主要用于化工和饲养业外,目前用于食品和保健品业的鱼油不到5%,且大部分鱼油质量不高。因此,中国每年要进口较大数量的鱼粉,还要进口一定数量的鱼油。

  王瑞元说:“美国国家医学院(IOM)推荐DHA和EPA每日总摄入量为160mg,据调查,中国居民DHA和EPA的总摄入量仅为37.6mg/d,迫切需要进行补充。因此开发利用海洋油脂具有重要的意义,海洋油脂大有可为。”

  对此,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龙伶俐也表示:“海洋是未来的‘粮仓’。海洋油脂富含特殊的生物功能,其开发和利用的价值非常大。”中海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逯良忠也表示,据统计,从2015年到2018年,全球鱼油市值将以5%的复合年增长率飞速发展,“虽然中国海洋经济如火如荼,但中国的食用海洋鱼油市场却方兴未艾,而国外企业又觊觎中国市场良久,修制订食用海洋油脂系列标准迫在眉睫。”

  王瑞元表示,由于海洋鱼类品种和加工方式不同,我们必须针对不同的海洋油脂产品制定好相应的标准,“本次会议主要是对《沙丁鱼油》、《金枪鱼油》和《鳀鱼油》三个标准的研讨,要从确保食用海洋油脂的质量安全出发,根据海洋油脂的独特性,广泛调研,合理设置指标。”

  据悉,本次论坛由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料和油脂分技术委员会、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青岛董家口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粮油学会共同主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