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安仁稻田公园:水稻田也是生态湿地和美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杨杨 编辑:汤琴 2017-08-08 11:30:21
时刻新闻
—分享—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全方位推进。今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第41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一幅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在神州大地,也在三湘四水铺展。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派出四路20名全媒体记者,分赴湖南常德市、安仁县、长沙县和湖北黄石市开展调研采访。8月3日起,红网、时刻新闻“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现代传播矩阵平台同步推出大型主题融合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绿色生活”,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杨杨 郴州报道

  春观油菜花,夏看映日荷,秋赏金色浪,冬踏田园雪。在湖南安仁,因融入“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方式,打造“水稻田也是生态湿地和美景”,安仁县稻田公园为全国首创。深刻践行绿色发展,守住青山绿水,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开放式公园。7月,中宣部组织媒体开展“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的主题蹲守调研,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亲吻”了这片被袁隆平院士相中的水稻田,呈现“水稻田也是生态湿地和美景”。

  近日,时刻新闻记者走进郴州安仁县,用一组图带您领略这片水稻田的美景。

在中国,在湖南,这里有安仁,因融入“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方式,打造“水稻田也是生态湿地和美景”,安仁县稻田公园为全国首创。

在稻田公园,蛙鸣田间,鹭翔稻上,花香扑鼻,鸡犬相闻,可以放飞心情,回归自然。

稻田公园位于永乐江镇,涉及新丰、山塘等12个村,这里有着1.6万余亩连片稻田。闲暇之余,可以骑着车行驶在稻田旁,稻田吐露清香,别是一番滋味。

稻田公园参考荷兰风车,打造了安仁特色风车,这里也成为了游客拍照的重要取景地之一。

“亲壤思先农,安仁厚德,贮千畴黍稷芬芳,可耕可读;邀朋游沃野,故郡新风,置一派田园淡雅,宜画宜诗。”这是安仁稻田公园最美的解说词,这里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

“村民白天可以在合作社干活,晚上可以稻田公园经营,而且还有租地收入,目前我们所给的土地流转费每亩700元一年。” 如果说安仁稻田公园是一个绿色产业,我更觉得它是一个富民产业,香了花儿,富了村民。除了水稻田附近环境优了,更重要是村民口袋富了。

水稻田也是生态湿地和美景,稻田公园的建设围绕这片水稻田,修好路,解决排水灌溉,搞好卫生,建设好人文景观。“稻田公园的建立不大拆大建,不推山填河,尊重自然规律,依山而建、依水而建。”这里原来是村民家门口的水池,经过原地简单打造,扩宽面积,一道美景即生。

在稻田道路旁,旅游发展让这里成为了一条永不褪色的商业街。村民白天干农活,晚上支摊,双倍收入,成倍快乐。此外,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农副产品的销售收入逐年增加。

春观油菜花,夏看映日荷,秋赏金色浪,冬踏田园雪。 每个季节都有主题景色,园内的各种景色和设施让游客从视觉、听觉、嗅觉、甚或味觉都可以得到绝妙的体验。

拥有一座引以为傲的公园,这座城市的气质是不一样的。安仁神农湖公园,安仁城的一片美丽绿洲,它已成为安仁的一张名片。而它的过去却是满目苍夷、臭气熏天的“老鼠塘”。2011年以前,这里曾是一个大型养猪场,猪场下面有两个池塘,猪场老板图方便,将猪粪直排池塘内,臭气冲天,污染严重。疯长的杂草,低矮的野树,瘦小的池塘,时时传出阵阵猪屎臭味……如今这里房价成功跃升为安仁县最贵地段之一,成为郴州市“十佳”楼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