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早稻收购进入高峰期 省粮食局多项措施精准调控

来源:红网 作者:汤琴 编辑:汤琴 2017-08-03 16:33:1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3日,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右一)赴开慧粮库视察早稻收购工作,详细查看新入库早稻质量。

在开慧粮库收储点,满载粮食的卡车鱼贯而入,逐一质检、过磅、除杂、入库、结算,一站式服务,收购井然有序。

今年入库粮食坚持“两清两吹多扫”的入库流程,保证粮食品质。

工作人员正在将粮食入库。

  红网长沙8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琴)目前,湖南省早稻收购已经进入高峰期。今天上午,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赴湖南金山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开慧粮库视察早稻收购工作。

  早稻收购开局良好 多项措施抓今年早稻收购工作

  上午10点,虽然室外气温已经达到36℃,但位于京港澳高速公路旁的开慧粮库收储点一片繁忙。10多辆满载各种颜色大麻袋的卡车和农用车鱼贯而入,逐一质检、过磅、除杂、入库、结算,一站式服务,收购井然有序。

  “7月中旬以来,早稻收购工作全面展开,秩序良好。截至7月30日,全省共收购新早稻64.25万吨,同比增加39.7万吨,总体进度快于上年。”张亦贤介绍,为又好又快抓好今年早稻收购,全省粮食系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加快储备粮的轮换进度,确保储备粮食安全;坚持质价标准,确保入库粮食质量优良;全面深化“人性化服务”,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审定托市指定库点215家,根据市场行情适时启动托市收购;从严从快打击收购中的不法行为,净化市场环境等。

  “这个库点每天有一千吨左右的粮食入库,今年质量比预计的要好。”湖南金山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介绍,开慧粮库从7月17日开仓收粮以来,收购工作较顺利,收购秩序良好,没有出现“排长队”“扎堆售粮”的现象。

  在开慧粮库的入门口,张贴着今年早稻收购的价格为每50公斤130元,和国家规定的托市价格一样。张亦贤介绍,因为今年早稻市场行情还可以,全省还没有全面启动托市收购,但省粮食局将严密关注市场价格变化,实施灵活的托市政策,坚持每天监测市场价格,严格按照国家稻谷最低价收购预案关于价格、时间、库点等方面的规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精准、灵活的托市方案,适时、适地启动托市,既保证农民售粮方便,又保证轮换收购。

  继续深化“人性化服务”并把好粮食质量关

  近年来,全省粮食系统坚持开展为送粮农民提供“人性化服务”活动,已经成为湖南粮食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一个品牌。

  家住平江县向家镇的种粮大户何高良,早上七点驱车送来了一卡车大约8吨的粮食,已经过了质检、过磅环节,现在在休息室等候粮食除杂环节。“除杂、入库、结算之后,我就可以回家了,一般还没到家,今天的粮款就会打到卡上,又安全又方便。” 在收购过程中,湖南继续实行“一卡通”系统结算,将按照“谁送粮,谁收款”的原则直接支付给售粮农民。

  张亦贤检查完质量检验、“两清两吹”入库安检、签单开票等环节的运行情况后,详细询问了送粮农民收购情况及对粮库的服务是否满意等,他还详细了解了专门休息室、降温设施、防暑药品配备等“人性化服务”开展情况。张亦贤要求工作人员一定要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改善库点硬件和软件设施,提高服务化水平。

  “今年的早稻收购质量好于去年。”张亦贤要求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粮食入库检测工作,确保湖南粮食质量。今年,湖南要求各收购库点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要求,执行好水、杂增、扣量标准,既不得压级压价损害农民利益,也不得以次充好损害国家利益,坚持实行“两清两吹多扫”入库流程, 督导好各类收储主体履行好社会责任,着眼长远,理性收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