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的“互联网+”应该怎么加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7-07-25 15:3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面对“互联网+”,作为农业“国家队”的农垦发展的方向在哪里?国有农垦企业有着强大的生产能力和良好的市场信誉,与“互联网+”的结合,不仅能为其产品背书,消费者也可以更加便捷地购买到优质优价农产品。便捷的销售渠道以及人性化的消费终端,为农垦产品的品牌创建打开了一条新路径。本期,我们就一同走进黑龙江农垦与江苏农垦,看他们是如何变换渠道,扩大营销,抢搭这趟时代变革的顺风车。

  黑龙江农垦友谊农场:打造智慧“互联”农业

  近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了黑龙江省绿地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2017年首批挂牌企业仪式,来自黑龙江省友谊农场电子商务创业园中的运成成农产品有限公司正式在绿地股权金融产易交易中心挂牌,成为了黑龙江省首批82户挂牌企业之一。

  黑龙江友谊农场农垦运成成农产品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加工代理友谊农场以及友谊县域地区特色农产品,公司名下的龙谊牌花生,黑木耳、大米、红小豆等当地特色产品,都放到黑龙江省绿地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平台上进行推广和销售。

  2016年,黑龙江农垦友谊农场在电商、特色产业等领域精准发力,借助互联网平台,积极推动“互联网+创业就业”“互联网+农产品销售”“互联网+旅游”等工作,带动了农户、合作社、企业等纷纷变身网商,食用菌、花生、北大荒烤鹅等特色农产品销售增幅显著,盈利达500余万元。

  “互联网+创业就业”——让农业“靠天”更“靠云”

  李克强总理在近日考察陕西某农业云公司曾谈到,农业既要靠天更要靠“云”,农业与“互联网+”的结合会有力改变弱势产业地位,“农业+互联网+双创”潜力无限。

  近年来,网络创业成了推动友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开启了友谊人大众创业的新热潮。

  “我们要把‘互联网+’和‘双创’结合起来,加强物联网建设,完善监管体制,降低门槛、搭建平台,为创业者进一步打开大门。”近日,友谊农场“互联网+”办公室负责人薛楠介绍说。

  2016年5月,友谊电子商务创业中心正式成立,免水、电、网、场地费用以及提供培训等优惠政策,吸引与整合了友谊电商相关企业60余家,其中8家优秀企业入驻电子商务创业园,打造出了农场自己的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与创业平台。通过电商出售木耳、土鸡蛋、北大荒烤鹅、精装大米等众多农产品,各商家利润每月从2000元到1万元不等,2016年累计盈利额近500余万元。这种“互联网+农户+企业”的生产模式,有效解决了产品安全、信息不对称、中间环节过多等问题。

  2016年,农场新增电商从业人员100余名,带动就业达70余人。目前,“赛福瑞斯”大米、黑木耳、西香瓜等正通过微信、阿里巴巴等第三方电子平台销往北京、哈尔滨、佳木斯等城市,其影响力越来越大,互联网正以迅猛的势头带动农场经济发展。

  “互联网+产品销售”——让农产品“种得好”更“卖得高”

  “2016年我种了10栋棚的香瓜,全部在网上销售。用煮熟的黄豆代替化肥作底肥,保证绿色无公害,一栋棚收入两三万元。”2016年,农场香瓜种植户张玉兰利用“互联网+”众筹等模式进行线上线下同时销售,赚大发了。

  2016年5月30日,制作精良的“张大姐香瓜”在友谊“开始众筹”平台上正式开售。当晚,众筹金额就达到1万多元,一个月内,众筹金额达到5万余元,最终香瓜销售利润达48000元。

  2016年,这个农场利用“北大荒瓜菜网”、微信公众号“天下第一场”“魅力红兴隆”“五色土”等平台,销售特色农产品,并在农业论坛、吃货街、味觉龙江网、全国有机食品联盟等30多个网络平台上发送农产品销售推广信息。同时与快递公司签订配送协议,依托东北农大、吉林大学、八一农垦大学等开展精品团购季等活动。

  农场还引导各管理区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和生产基地、农业合作社,积极发展网络分销业务,推动一批标准化水平较高的农产品进行网上大宗商品交易,开辟多层次的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农场还以信息化、数字化手段积极推进“部门监管、基地自控、消费者监督”的方式,通过追溯信息平台,将作物种类、农事记录等基础性数据资料录入,配备二维码打印机,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了解农产品的整个生产流程,实现全程质量安全可追溯。

  “互联网+休闲旅游”——让农场“休闲”更“智慧”

  “是微信朋友圈里转发的一张张美丽的图片吸引了我。”沈阳游客张玉梅女士通过点击朋友圈里的友谊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看到了北大荒农机博览园、邑娄文化风情园、农业公园等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风情。“很多年前来过友谊,真没想到,这里发展得这么好这么快这么美。”张女士感慨地说。

  2016年,农场先后开通了“印象友谊”“友谊农场”等微信公众平台,传播农场旅游资源、旅游文化,增加了农场旅游业知名度。借助手机连接网络平台,实现了网上购票、预约导游,以及信息反馈、评价、投诉,并以4A景区北大荒农机博览园为试点,发送二维码电子门票,用手机在闸机上扫码即可入园,实现了从人工到智能的转变,防伪性能也更强。园区内免费无线互联网全覆盖,尤其是云闸机后台强大的“智游宝”系统可与热门旅游网络平台对接,实现网络购票与平面推广。目前,农场依托互联网将游客量提升到每年15.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000余万元,智能景区门票收入达70余万元。

  在挂牌仪式上许海成总经理介绍:“公司要通过这种创业板让更多的投资者看到我们,了解我们。同时也更加鞭策我们企业往更加规范的市场化方向前进,今后要努力学习与发展,争取走向交易板,登陆融资平台,让更多金融企业了解我们企业的研发领域,认同我们友谊农场地区的好产品,一旦融资成功,我们的发展速度会更快。”

  江苏农垦新曹农场:线上线下齐发力的品牌营销路

  去年下半年以来,家禽行情在低迷中徘徊,加之流感病毒的影响,草鸡、草鸡蛋价格波动幅度较大。面对不利形势,江苏农垦新曹农场一方面选择优质草鸡养殖品种,合理安排生产批次;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各大电商平台,全力拓宽销售渠道。今年上半年,他们销售鲜鸡蛋123吨,老母鸡、小公鸡8吨,实现销售收入118万元。

  新曹拥有全省为数不多的专门从事草鸡、草鸡蛋生产的研究生工作站。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和研究生在品种选育、养殖生产,疾病防控技术等方面提供学术指导。

  同时围绕建立“玉谷”牌林下草鸡蛋质量追溯长效运行机制,在追溯制度建设、产品质量安全把控、追溯系统规范运行、宣传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加以完善,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安全管控能力。今年5月,农场“玉谷”牌林下草鸡蛋质量追溯系统项目通过了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的验收。

  与此同时,互联网为产品销售提供了广阔平台。

  他们抓住机遇,及时更新升级产品包装,在入驻微店、淘宝、天猫等平台销售的基础上,在华东地区建立并拥有了稳定的电商合作平台,如:南京捷农、宜美鲜、小六美鲜、上海鲜上农庄、福州城市蜜蜂等。电子商务所占的市场销售份额不断扩大,2016年电商销售额92.6万元,占全年销售总额的35.8%,电商品牌产品的销售价格是线下销售的320%,除去包装和物流成本,净利润提升60%;2017年上半年电商销售额达50万元,为在逆境中顽强生存夯实了基础。

  在线下,农场着力扩大直营直销。2016年在南京设立“玉谷”品牌追溯产品销售办事处,与苏垦电商苏垦尚膳店全面对接;在浙江舟山新开一家“玉谷”品牌专营店。

  今年年初,在上海、南京两市试点采用品牌代理模式,建成了“生产基地—南京办事处—社区实体店—消费者”供应链,通过经常性开展“品牌进社区”推广活动,将品牌和产品直接带到消费者身边,增进消费者的信赖,使其对“玉谷”品牌和产品有一个更理性的认识,逐步将林下草鸡的质量优势和品牌优势固化为效益优势。

  在“玉谷”品牌宣传推广过程中,新曹不断创新,尝试“玉谷”品牌产品以实物赞助展示的方式,参加一些消费者关注的、影响力较大的大型活动。今年4月下旬,农场“玉谷”品牌通过与上海鲜上农庄协力合作,组织招募200余名长跑爱好者参加了2017年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借助国际性大型活动,扩大“玉谷”品牌的曝光度和影响力。

  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进一步将“玉谷”品牌宣传易拉宝、产品手册、宣传片等宣传资料加以完善升级,以新的面孔、新的形象与消费者见面。同时,将“玉谷”品牌产品的生产、宣传、销售等有效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微博等新媒体进行针对性的网络宣传。

  7月初,农场正全力组织“玉谷”牌林下草鸡蛋申报“江苏省名牌产品”“盐城市名牌产品”。

  三大体系构建农垦电商新业态

  2015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5〕33号)明确提出,推进农垦农产品流通网络优化布局,促进与全国流通体系对接融合,加快发展冷链物流、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等流通业态。

  为了促进和引领农垦电商的发展,农垦局积极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去年9月23日,在中国农垦农场联盟成立大会上,农垦局与苏宁集团签署了《共同推进农垦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与京东集团签署了《“互联网+现代农业”战略合作备忘录》。

  去年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期间,中国农垦官方旗舰店首先在苏宁平台上线试运行。目前中国农垦官方旗舰店已上线了黑龙江、辽宁、新疆、湖北、宁夏、广西、云南等多家垦区的200余款产品。近期,联合中央电视台和近百家卫视频道联合开展“TV+电商节”活动,社会影响力和公众认知度不断提升。

  ——以全程质量控制构建农垦电商优质优价的诚信体系

  农垦电商发展的关键是定位要准。要瞄准中高端消费市场,以特色优质取胜,必然要求建立更加严格的全程质量控制和标准生产体系,做到质量诚信和价格诚信。

  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经历了十个年头,目前可追溯企业达到463家,可追溯种植业产品规模超过700万亩、水产品养殖面积60多万亩、畜禽养殖7500万只(头);追溯范围涵盖谷物、蔬菜、水果、茶叶、畜禽肉、禽蛋、水产、牛奶等主要农产品及葡萄酒等农产加工品,推出了一批在国内外市场品牌信誉度高、安全保障能力强的可追溯产品。

  通过构建全国统一的农产品和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实现农产品生产、收购、储存、运输、销售、消费全产业链可追溯,用可追溯制度倒逼和引导生产。

  ——以全产业链布局构建农垦电商复合型一体化的经营体系

  全产业链布局是提升农垦电商经营效率、形成市场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

  不仅要打通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多个产业环节,还要实现农业与旅游的紧密结合、产业和金融的相互支持,才能依托产业链构建供应链、打造价值链,形成复合型、一体化的电商经营体系。目前农垦正在积极推动中垦流通和中垦冷链公司的组建运营,并与全国供销系统通力合作,完善冷链基础设施,支持物流配送建设。

  全产业链并不意味着样样都要自己干,要构建开放的体系,广泛与社会力量合作,运用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手段,让信息在全产业链上流通,以信息促进各产业环节间密切配合协同发展,达到创新企业管理方式、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等多重目标。

  ——以中国农垦公共品牌构建农垦电商统一的价值体系

  农垦电商发展的着力点要放在品牌建设上。新时期,打造中国农垦公共品牌,是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和农业领域航母的内在需要。

  经过近三年的谋划、推广和展示、推动,今年6月22日,农业部农垦局在京举办了中国农垦公共品牌授权签约活动,军委后勤部、天猫超市、中国供销社等中国农垦战略合作单位参加了本次活动。辽宁、安徽、宁夏三个垦区的11家企业与品牌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授权使用协议。这些产品涉及大米、酒、茶、枸杞等多个品类,将陆续登陆中国农垦官方旗舰店和各大电商平台,向市场传递“良品生活、源自农垦”的品牌价值主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