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印尼粮食浪费问题关键: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7-07-14 09:37:04
时刻新闻
—分享—

  印度尼西亚每年浪费的粮食达到全球第二多,相当于平均每个人每年浪费近300公斤。讽刺的是,食物垃圾量惊人的印尼却同时有上千万人三餐不饱、营养不良。

  经济学人智库日前发布了题为《解决食品问题:迈向更可持续的食品系统》的2016年研究报告。根据该报告,食物浪费情况最严重的是沙特阿拉伯,印尼次之,美国第三,平均每人每年浪费近277公斤食物;阿联酋每人每年浪费196公斤食品。

  报告指出,印尼需要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消费者的节俭意识,减少食物浪费。报告特别点出,印尼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尤其是问题的关键,当局虽采取了一些措施来解决农作物收割后的耗损问题,但对“供应链的提升做得不够全面”。

  工程公司CDMSmith的再生能源专家阿普利亚接受《雅加达环球报》访问时也指出,印尼食物浪费率如此之高,或许是因为食品生产地与人口密集地区之间的基础设施不足,导致食品运输受到耽搁,无法保鲜至运抵市场或送到顾客手中。

  例如印尼目前的冷库容量仅能储存20万吨食物,据咨询公司“印尼供应链”估计,印尼今年需要至少170万吨冷库容量,比两年前多出30%。大量食物被浪费掉,除了由于供应链不完善,印尼消费者也难辞其咎。阿普利亚以往的研究显示,雅加达的家庭垃圾超过半数是厨余。

  厨余垃圾腐化会产生沼气,而这些气体会加剧温室效应和气候变化。

  形成强烈讽刺的是,食物被浪费的同时,印尼却有上千万人吃不饱。经济学人智库的报告显示,在印尼2.6亿人口中,7.6%即相当于1900万人营养不良,这个百分比仅比埃塞俄比亚(32%)和印度(15.2%)好一些。

  印尼5岁以下孩童,超过36%由于长期营养不良而发育迟缓,约14%因营养不良使肌肉严重萎缩。

  经济学人智库报告建议,印尼政府应当对浪费食物者施以罚款,并奖励回收食品的家庭或企业。回收的食品可以作为动物饲料,进行工业利用或发酵制成化肥。

  上述报告指出,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减少食物的浪费。佐科政府已将发展基建列为优先事项,目前正在全国加速兴建高速公路和港口。印尼也向外资敞开了投资冷藏业的大门,以加速该行业的发展。

  阿普利亚认为,印尼当局应给予农民培训,使他们掌握正确储存农作物的知识,防止其过早腐烂。她说:“我们也应该教育消费者不要浪费食物。在日本和泰国,一些自助餐厅就提醒顾客适量取餐,拿了却吃不完是要罚款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