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近12万公斤稻种免费发给受灾农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蒋志斌 编辑:汤琴 2017-07-13 09:59:56
时刻新闻
—分享—

受灾农户正在果园镇领取种子。 章帝 摄

  红网长沙县分站7月11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蒋志斌)近日,长沙县果园镇公共服务中心前坪聚集了不少种粮大户和农民,因为这里拥有让他们晚稻丰收的希望——长沙县农林局紧急采购的晚稻救灾种子即将抵达,并下发给农户。

  连续强降雨,让长沙县多地农业生产受灾严重,恢复生产刻不容缓。因此,长沙县农林局紧急采取措施,采购了近12万公斤晚稻救灾种子免费发给受灾农户。这批种子可满足3万亩受灾农田的用种需求。

  通过应急程序采购救灾稻种

  当前正处于早稻灌浆结实成熟期和晚稻育秧期。因连续强降雨,导致长沙县沿河及地势低洼处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造成早稻及晚稻秧苗淹水。据长沙县农林局统计,水稻受灾面积近13万亩,其中早稻受灾超12万亩,晚稻秧田受灾6936亩,受灾晚稻秧田损失秧苗达70%。主要分布在江背、黄花、春华、黄兴、果园、金井、安沙等镇。

  “水稻受灾,关系到农户的收成和丰收。特别是晚稻,如果不采取措施,影响将十分巨大。”长沙县农林局粮油与种子管理科相关负责人王文光介绍。为此,长沙县农林局积极行动,组织多名农技人员下乡指导,帮助恢复生产,并出台了相应的技术方案。

  对于晚稻秧苗受损,长沙县农林局充分考虑品种稳产性、抗性和熟期以及晚稻用作口粮的习惯,紧急召开救灾种子应急采购会,通过应急采购程序,采购低镉品种杂交稻救灾种子近12万公斤,可满足3万亩左右受灾农田种子需要。

  救灾种子已全部发放到户

  当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果园镇公共服务中心看到,两辆满载着2.58万公斤低镉品种杂交晚稻救灾种子的货车陆续抵达。经过清点后,工作人员对照表格将种子迅速发放给受灾农户,精准把握住了洪水退后晚稻补种的“第一时间”。

  “此次采购的救灾种子将分两批发送,目前已经全部发放到户,方便农户及时播种。”长沙县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随种配送了消毒剂和配套技术资料,后续服务和培训工作也将继续跟进。

  在种植技术上,王文光表示,应抢早播种,适时移栽。要做到科学施肥,施足底肥。同时,还需科学管水,适时晒田。其次,及时抓好病虫害的防治:病虫防治以预防为主,化防为辅。

  “此次救灾种子推荐在稻瘟病轻发区种植,建议喷农药时加带富士1号或75%三环唑或同类抗稻瘟病药剂进行防治。”王文光表示,咪鲜胺浸种过的水,对鱼虾有较强的毒害作用,切勿倒入鱼塘或水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