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坑农的“黑粮点”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之双 编辑:汤琴 2017-07-10 09:18:26
时刻新闻
—分享—

  王之双

  最近,我去乡里办事,看到很多人拉着刚晒干的小麦去一家粮食收购点粜(卖粮食)。收购点的院子里围了很多人,大老远就听到撕破喉咙的吵架声。

  走进细看,一位老年人气愤地说:“你的地磅有问题。这不是我自家的粮食没数,是我买人家的,一秤秤过得有数,一车怎么能少96公斤?”收购点的老板一听,吼道:“你胡说!这是公家出的磅,我自己又不会做,不相信我可以,怎么连公家也不信?”

  老年人拍着胸脯说:“做生意要凭良心。我们起早贪黑流汗出力,不挣钱还赔本?如果你的地磅没问题,我们到粮站过一下行吧?”老板一听恼羞成怒:“你这人真怪!不跟你磨舌头了,就这样,愿去哪儿告去哪儿告!”这位老年人气得两唇哆嗦,说不出话来。

  这时,我憋不住了,走到前面指着老板说:“别把我们当傻子!你们的地磅装了电子遥控,能让它多,能让它少,随意调。别以为我不知道,再这样坑害百姓,我去把工商所叫来,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围观的一位年轻人举着拳头吼道:“怪不得这几年我家的粮食长势喜人却老卖不上价,原来都是他们捣的鬼。黑良心,揍他!”旁边一个中年妇女站出来,咬牙切齿地说:“我和俺妞在家一包包称过,粜到这平均每包少两公斤。你们不顾我们的死活,杀人不见血,找他算账!”收购点的老板脸色通红,钻进屋里再也不敢出来了。

  据农民反映,像这样缺斤短两的收粮点,不止一个。有些不法商贩摸透了农民的心理,见人拉来粮食,或多或少都要“动手脚”,多数农民选择了忍气吞声,即使有人怀疑,也难看出破绽;就是发现了猫腻,也奈何不了他们,这让那些黑心的收粮点更加肆无忌惮地伸出黑手。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人们顶烈日,冒严寒,辛辛苦苦劳作,为的是有个好收成。如何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有关方面应该高度重视,工商、公安部门应积极配合,联合出击,对粮食收购点不定期进行突击检查,严惩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彻底铲除“黑粮点”滋生的土壤,杜绝类似的“坑农伤农”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