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粮食局:探索主要粮食价格合理区间

来源:央广网 作者:沈静文 张兆福 编辑:汤琴 2017-07-04 09:34:1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粮食局7月1日表示,将加快构建新常态下粮食宏观调控体系,探索研究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库存、进出口等指标的合理区间,明确上限和下限。

  我国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正逐步深化,去年,玉米临储政策实施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改革以来,粮食流通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加快构建粮食宏观调控体系变得更加迫切。

  国家粮食局局长张务锋表示,要探索研究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库存、进出口等指标的合理区间,明确上限和下限。在不出现滑出合理区间危险的情况下,避免轻易动用“有形之手”,而是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要精准发力,定向调控。减少指令式干预手段,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加强与财政、信贷、贸易、投资等政策联动,打好“组合拳”。

  针对粮食流通领域存在的玉米、稻谷等品种阶段性过剩问题,张务锋说,当前,我国粮食供求结构性矛盾突出,要坚持推进收储制度改革,加快粮食“去库存”,避免人为原因造成粮食积压严重、销售不畅,维护正常的粮食流通秩序。要发挥好地方储备粮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各地把工作重心从近两年抓增储转向加强地方储备管理上,进一步完善地方储备粮运行机制,健全库存管理、吞吐调节制度,优化应急动用方案,做到在需要时迅速投放,保证供应,稳定市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