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日报评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7-06-30 09:57:39
时刻新闻
—分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脱贫攻坚是和平时期的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则是“硬仗中的硬仗”。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倾斜,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座谈会聚焦深度贫困问题,既是对新形势下持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各地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扶贫工作的重要行动指南。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重大现实意义,更加强化攻坚深度贫困的责任担当,切实肩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

  新中国的反贫困斗争史波澜壮阔,动人心弦。改革开放后,大规模的扶贫开发行动,让亿万农村家庭逐步摆脱贫困、迈向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高位强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社会各方面积极行动,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地区面貌发生明显变化,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党中央已经吹响攻坚深度贫困的冲锋号,我们相信,从西藏和四省藏区到南疆四地州;从四川凉山到云南怒江;从贵州毕节到宁夏西海固……棋布在大好河山上的一个个深度贫困堡垒,都将被一一攻克,这必将成为中国反贫困斗争史上最壮丽的篇章。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一件大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是新形势下践行党的宗旨和政治承诺的重要使命。深度贫困地区这个硬骨头啃不下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就难以实现,人民群众获得感也会受到影响。脱贫攻坚开展一年多,总体成效显著。但越是进展顺利越容易放松警惕、松劲泄气。必须看到,当前全国仍然有4300多万贫困人口。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发生率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经济薄弱、生态脆弱、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等多种致贫因素和区域特征交织叠加,是脱贫攻坚战“硬仗中的硬仗”“短板中的短板”。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就是要对脱贫攻坚形势发出警醒,充分认识重要性和艰巨性,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扎实有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必须增强战略自信和定力,利用成功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在正确的方向上稳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还可能面临一些特殊困难和新的问题,但不能因此消极懈怠、止步不前。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深入,一些深度贫困地区如凉山、怒江等直过民族地区“一步跨千年”,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面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攻坚实践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做法,都是攻坚深度贫困的重要武器。实践证明,只要措施给力、方法得当,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扎实高效开展工作,就没有啃不下来的硬骨头、攻不下来的坚。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必须集中优势兵力,真正聚焦深度贫困,在帮扶政策、力量、机制上推出加强版、创新版、精准版。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必须构建与之相匹配的政策体系和攻坚力度。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程度更深、致贫成因更复杂、脱贫难度更大。西藏高原山区一个样、新疆南疆荒漠地区一个样、西南丘陵山区一个样、西北干旱农区又一个样;少数民族地区一个样,革命老区一个样,边境贫困县又一个样……常规帮扶办法更难以奏效。必须充分认识深度贫困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综合施策、精准帮扶,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在政策、资金、帮扶力量队伍等多个方面的倾斜力度,体现出对深度贫困地区的特殊专项支持。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绝非朝夕之功。必须拿出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和超常规的力度,从过往的历史实践汲取经验智慧,从当前的发展现实积聚脱贫力量,坚定凌云志、续用绵久功,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帮扶,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共同谱写中华民族全面小康最壮丽的篇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