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得好”更要靠科技创新提供新动能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董瑞丰 龙新 编辑:汤琴 2017-06-28 09:26:04
时刻新闻
—分享—

  粮油市场报报讯(董瑞丰 龙新)6月25日~26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围绕从供给侧角度入手解决农业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展开交流研讨。专家表示,“吃得饱”依靠科技进步,“吃得好”更要依靠科技创新提供农业发展新动能。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在论坛上指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农业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底线,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的供给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统筹调整粮经饲种植结构,通过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提供更多优质绿色农产品,满足我国食物消费结构的转变。中科院作为科技国家队,利用自身科技优势可以有效促进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

  农业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叶贞琴强调,今年农业部继续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聚焦“四推进一稳定”,即推进结构调整、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农村改革,稳定粮食生产。要紧紧围绕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这一核心目标,加快调整农业科技创新的方向和重点,加快推进重大科研攻关和技术模式创新,全面提升我国农业科技的技术供给能力、支撑引领能力,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大动力。中科院院士、南京土壤所原所长赵其国表示,功能农业是科技创新提供农业新动能的典型之一。如果说高产农业解决了人们“吃饱”的问题,绿色农业解决了人们“吃得安全”的问题,功能农业旨在解决人们“吃得健康”的问题。“到2020年全球有望推出80~100种功能农产品,解决人们‘吃得健康’的问题,仅在我国的产值就将达1000亿元。”赵其国说。

  中科院院士、植物研究所所长方精云认为,我国粮食总产量不断攀升,但同时居民膳食结构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口粮消费逐渐减少,通过实施“草牧业”科技创新,为我国提供更多优质绿色动物性食品,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向。

  中科院副院长张涛介绍,“十二五”期间,中科院共计有567位研究员、2357位研究人员直接从事农业领域的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的科研工作。张涛说,论坛通过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聚集了我国农业创新的各部门相关力量,共同研讨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对策,将为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三农”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此次论坛主题为“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6名院士在内的来自相关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和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