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住“微笑曲线”两端 解决种植户“两大痛点”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7-06-27 09:45:10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年初的中国三农发展大会,到6月中旬举行的“中国种子协会马铃薯分会一届二次理事会”,“老土豆”王登社和“小土豆”刘杰数次碰面。“老土豆”在马铃薯行业深耕多年,是雪川农业的当家人,企业涵盖马铃薯育、繁、推、储、加、销全产业链,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小土豆”是80后,他的华颂种业去年4月份才成立,目前商品薯种植合作伙伴遍及全国29个省份,在育成的系列新品种中,华颂7号一薯难求。

  因为都怀揣着“振兴民族种业和马铃薯产业”的志向与抱负,俩人特别聊得来。从会上到会下,三四个月来,虽然都在各自的马铃薯王国忙得不可开交,两个人还是抽空交流,从马铃薯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还有哪些难题需要破解,如何进行马铃薯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直延伸到如何应对当前商品薯价格不景气等话题。

  薯价低迷:要多条腿走路

  5月12日,华颂种业在山东滕州举办测产观摩会。在龙阳镇曾楼村大棚二膜种植收获现场,120多个种植大户围拢着1号地块。经过陈伊里教授等业内专家测产,华颂35亩产达到8270斤,商品薯率超过87%。老乡们竖起了大拇指:“今年滕州地区土豆生长期发生两次霜冻,能有这样的产量,真了不起!”

  这样的产量,让“小土豆”感觉很满意。虽然今年的马铃薯价格让很多农户愁眉不展,但与华颂种业合作的种植户心里都很托底,他们的土豆华颂包收,价格也高于市场价。

  测产结束,“小土豆”还是赶往内蒙古的原种基地,那里1000亩大棚刚建完,正在移植新苗。从最初成立公司3个小时便众筹完成了2215万元投资认购,到拥有3家控股子公司、1个育种技术研究院、1个种苗供应中心、6个种薯基地、多个商品薯样板基地,这一年多的快速发展让他马不停蹄。

  “小土豆”是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在读博士,专业是马铃薯遗传育种。这个新生代马铃薯人,依靠技术、人才和模式“三大法宝”带领他的“薯国”开疆拓土。目前,华颂拥有先进的马铃薯育种、种薯脱毒及生产技术,以博士硕士为主的企业管理、技术研发、种薯生产、农产品经营、市场开拓等高层次核心人才团队达60多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等国内外顶尖马铃薯科研院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我们关注‘土豆’产业中的种植和市场,也就是经济学中‘微笑曲线’的两端,在整个产业链中处于优势地位。在解决种植户‘种不好’和‘卖不出’两大痛点同时,通过合作分享模式,拓展整个产业链上的种薯、商品薯、种植服务、餐饮连锁经营、休闲食品开发等业务。”刘杰说。

  “老土豆”王登社,1985年农业院校毕业后做了一段土壤肥料研究工作后转岗到马铃薯领域。最近,“老土豆”忙着搞几个“大动作”,包括计划投资10亿元的合资食品加工公司增资扩产项目投融资整体推进工作,全资子公司3万亩脱毒马铃薯基地建设和加工园区建设项目等。

  对于当前马铃薯价格持续走低的情况,“老土豆”认为要多条腿走路,“一是选育并大力推广种植特色马铃薯新品种;二是增大贮藏能力提升资投力度;三是全力推进马铃薯深加工项目,深度开发马铃薯加工市场,推动需求稳定增长。”

  发展节点:机遇与挑战并存

  “马铃薯产业发展处在历史性的节点。”对于政策上的利好,“老土豆”和“小土豆”如数家珍:2015年,国家提出马铃薯主食开发战略;“十三五”规划提出,我国将加快现代种业发展和种业强国建设步伐;2016年《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的指导意见》出台;《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管理办法》于2017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农业部编制了《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2016-2020年)》,到2020年,镰刀弯地区玉米种植面积将减少5000万亩,重点支持发展马铃薯种植。

  “太多机遇告诉我们马铃薯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二人分析道,从国内市场潜力上看,消费以鲜食和淀粉加工为主,以速冻薯条为代表的马铃薯食品的加工还有较大空间;人均消费量的提升有增长潜力。

  从国际上讲,“一带一路”行动的实施与推进,为发展中的中国马铃薯企业提供了走出去的良机。跨国企业进入中国马铃薯加工业,将助推中国马铃薯产业发展和专业人才的培育。

  “然而,马铃薯产业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他们认为,马铃薯市场价格受蔬菜市场波动影响;国家马铃薯产业发展政策可能加剧产业竞争。马铃薯冷冻产品市场受控于国外寡头,由于投入大,而且不把握最终产品市场,国内企业处于劣势;新品种选育与市场需求的对接有待进一步加强。

  薯业改革:建立良性发展机制与模式

  具体来讲,马铃薯产业还存在哪些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怎么改?他们表示,国家产业发展政策从宏观上为马铃薯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目前我国马铃薯产业还存在品种研发落后,脱毒种薯应用率低,多数地区种植机械化规模化程度不高,主产区水资源缺乏,商品薯市场波动太大,加工转化盈利困难等问题。甚至在国家出台利好政策后,市场消费增加还没有跟上,但是种植面积又有增加过快的趋势,有可能造成产能过剩。

  “中国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出路在于消费端的提升。”“老土豆”觉得,国家马铃薯主食产业发展策略本身十分正确,全国各地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主食产品层出不穷,把这些主食产品实现工业化生产是从市场端解决问题的钥匙。

  他说,要想提升消费端市场,国家的产业扶持政策也要向消费转化群体倾斜。建立良性和持续高效的马铃薯产业发展机制与模式,将为国家推行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深度扶贫战略发挥巨大潜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