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知识!粮食产量是这么算的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7-06-21 09:34:43
时刻新闻
—分享—

  农业部近日宣布,今年夏粮又丰收。从统计的角度来看,判断粮食是否丰收,产量是关键指标。那么,我国的粮食产量是怎么得来的?门类繁多的农业生产活动,又是如何统计的呢?

  黑龙江网友悠悠白云边:我国每年的粮食产量,是一斤一斤地称出来的吗?

  主持人:我国地大物博,农林牧渔业的统计也非易事。单说我们听到最多的粮食产量,2016年粮食产量61624万吨,这么庞大的数字,如果一亩亩丈量、一斤斤称重并不现实,但是通过两个“神器”—“科学抽样”和“实割实测”,全国粮食产量就不难知道了。

  粮食产量调查的对象包括农业生产经营户和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农业生产经营单位产粮不到全国的5%,通过统计报表收集他们的产量数据;对于产粮占全国粮食产量95%以上的农业生产经营户,采用抽样的方法调查。国家统计局在全国抽选了约850个国家调查县和近9000个村民小组,48万农户的6万多地块,分别在夏粮、早稻和秋粮的播种季节,对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抽样调查,获得播种面积数据。然后,采用实割实测的方法推算出单位面积产量数据。粮食产量=播种面积×单位面积产量,公式里的两个要素都聚集齐了,全国的粮食产量数据就统计出来了。

  河南网友鹰隼:“十二连增”是真的吗?

  主持人:“十二连增”可不是一个传说,是实实在在的成绩。自2004年起,我国粮食产量持续增长,从2003年的43070万吨到2015年的62144万吨,实现“十二连增”。2016年粮食产量虽然比2015年略有减少,但仍是历史第二高产年。取得这样非凡的成就,政策扶持、耕地稳定、农业科技发展功不可没。

  近些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农业补贴力度,年年都有的“政策红包”让农民看到种粮的效益,自然提升种粮积极性。国家还拉紧“政策红线”,倍加重视耕地保护,维持在18亿亩耕地红线以上,保证我国农业生产土地稳定。此外,农业科技也成为单产提高的助推器,在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增加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推进现代农业等作用下,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快速增长。

  江苏网友随心所遇:透过这些统计数据,我们能看到老百姓餐桌的变化吗?

  主持人:百姓的餐桌是农林牧渔业发展的缩影,餐桌上的变化也在诉说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在,农产品供应量日益增加,品种越来越丰富,餐桌上的食物逐渐丰富起来,越来越注重荤素搭配与营养配比。2016年,我国人均粮食、油料、猪牛羊肉、水产品、牛奶的占有量分别为445.7公斤、26.1公斤、47公斤、49.9公斤和26.1公斤,相当于比1990年多占有1倍的油料和肉、3倍多的水产品和6倍多的牛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