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夏粮收购入高峰 量大质优价稳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7-06-15 15:13:23
时刻新闻
—分享—

  粮油市场报讯 6月中旬,江苏省粮食主产区苏中苏北地区夏收进入高峰期。13日早上,江苏省高邮市三垛镇三垛粮库,春生村种粮大户翁年新拉来一车小麦,这是他当天交售的第4车小麦,总共60吨。

  “亩产450多公斤,产量是我种粮14年来最高。”翁年新说,往年小麦多数是三等小麦,今年基本是二等,一茬小麦每亩能赚三四百元。

  “今年小麦质量特别好,不少还是一等的。”粮库主任徐家平说,到12日晚上,粮库已收购8000吨小麦,七成小麦是二等,三成是一等,这在苏中地区是十分罕见。往年大多数小麦是三等的,二等已经很少见,一等基本见不到。

  来到五里坝国家粮食储备库时,高邮镇新民村种粮大户谭国勋刚刚拉来两车小麦。他种了400多亩麦子,今年平均亩产超过400公斤。“没想到今年小麦产量能这么高。”他说,现在交售的都是二等麦,每斤比往年多卖0.02元,总共能增收七八千元。

  送桥镇孙巷村种粮大户胡恒春刚刚卖掉70多吨小麦。“我卖的都是二等小麦,每斤1.2元,这价格我很满意。”他说,启动托市收购以前,上门收购的经纪人出的价格是每斤1.15元,最低价收购启动后,价格就上去了。

  高邮市粮食局局长陈有春说,高邮市有5家上规模的面粉加工企业,省里启动最低价收购前,这些企业给出的收购价是每斤1.15元左右,最低收购价启动后,除了中储粮南京分公司执行这个政策以外,本地国有粮库收购的各级储备粮参照最低价收购。

  “加工企业不提价就收不到麦子,就提高了收购价,目前粮价很稳定。”夏粮产量高质量好,困扰江苏省粮食主产区几年的仓容问题会否重现?在五里坝粮库,正在检查最低收购价政策落实情况的中储粮南京分公司扬州直属库主任韩福先说,今年夏粮产量之高确实出乎意料,不过,中储粮公司年初就开始拍卖库存小麦,腾出了一批仓容;往年一到收获季节,国家相关部门就停止拍卖存粮,今年一直没有停。但即使这样,主产区的仓容依然紧张,以高邮为例,目前仓容还短缺五六万吨。“我们正在积极协调,必要时租赁社会仓容。”韩福先说。

  兴化市粮食种植面积排在全省前三位,该市粮食局局长吉天河说,为了去库存,去年兴化市财政和国有粮库已经补贴240多万元,腾出了一批仓容。但今年兴化夏粮产量之高史无前例,小麦亩均450公斤的田块很寻常,超过600公斤的也不鲜见,仓容还是出现了短缺。

  据了解,面对仓容难题,中储粮南京分公司准备使出“腾挪大法”:7月起,江苏省将有60万吨粮食跨省移库,转到浙江、福建、广东等粮食主销区。“仓容再短缺,也不会影响农民卖粮。”中储粮南京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最低收购价政策是硬杠杠,中储粮会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敞开收购农民的粮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