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械精量施肥试验初获成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汤琴 2017-06-14 09:17: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13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谢国政 邓小玲)今天,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彭建伟在汨罗市宣布,通过对比试验发现,应用龙舟“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比农民长期习惯性施肥少施30%至40%的氮肥,早稻的前期长势同样良好,而且整丘生长更为均匀。

  今年初,湖南龙舟农机公司推出国内首款“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设计在机插秧的同时,用机械把肥料定量、定点“注射挤压”到秧苗附近的泥土下面,让其缓慢释放源源不断供给禾苗生长,以减少流失和面源污染。“龙舟农机”董事长王术平介绍,公司经过测算,这种精量深施的做法,可在稻田中减少40%左右的氮肥施用量。

  为验证效果,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组成“第三方”,在汨罗市古培镇三港村开展对比试验。同样一丘田,一块区域按农民习惯性施肥的标准,每亩“撒施”氮肥10公斤;另外两块区域,应用龙舟“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分别按每亩7公斤、6公斤的标准精量深施。

  目前,试验田的3片早稻都进入孕穗期,正是整个生长季100天左右的“中点”。省农机局邀请岳阳、湘潭、衡阳、益阳等产粮大市的农机代表,与湖南农业大学的专家一同观看对比试验结果。他们发现,少施氮肥的早稻,分蘖数、叶色、根系等表现都很好。彭建伟说,这表明,少施30%到40%的氮肥,早稻前期50来天的生长根本不受影响;早稻对氮肥的需求70%以上集中在前期,氮肥精量深施,缓慢释放、长期供给,由此看来,后期50来天应该也很有把握。

  湖南省农机局局长王罗方表示,在不影响水稻生长的前提下,减少30%到40%的氮肥施用量,放到全省范围来看,将是一个惊人的数量,可以从源头上大大减轻农业面源污染,省农机局大力支持这类机械的推广应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