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已筹集仓容约140万吨,保障早稻收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汤琴 2017-05-24 09:30: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23日讯(记者 刘勇)早稻刚进入分蘖盛期,新谷大约还需要两个月才能上市,湖南的夏粮收购库容已提前备好。中储粮湖南分公司今天在湘潭市召开媒体通气会发布,全省目前已筹集仓容约140万吨,可以足额保障今年新产早稻的收购。

  中储粮湖南分公司是全省早稻收购特别是政策性收购的执行主体。受市场粮价低迷影响,湖南从2013年到2016年连续4年启动早稻政策性托市收购,以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这让全省粮食高仓满储。为此,中储粮湖南分公司今年提早启动储备粮的轮换销售,同时加大去库存力度,积极腾出库容。

  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全书介绍,储备粮的轮换销售,价格随行就市,过去要么是每月均匀出库,要么是选择市价较好的时候再出库。现在市场粮价仍然低迷,但今年要确保在早稻谷上市之前完成轮换销售任务的90%,以时间换空间,牺牲企业一点利益,更好地保障种粮农民利益。

  5月初,全省早稻移栽基本完成。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即派出多路调查组,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今年早稻的播种面积、长势情况等。从各地反馈的信息来看,后期如果不出现大的灾害,今年全省早稻生产呈总体平稳趋势。通过提早销售腾仓、加快新建仓库和维修老仓等,全省早稻收购仓容总量无忧,但个别地方可能会出现结构性不平衡的“偏紧张”。

  对此,中储粮湖南分公司积极实行跨县集并,将粮食主产区的库存粮食调运到粮食产量一般的地区,以缓解局部地区仓容紧张的矛盾。在4月之前,该公司已执行3万吨的跨县集并任务,目前又向国家申请了10.5万吨的跨县集并计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