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突出绿色发展推进协同创新 加快培育推广优质专用小麦新品种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7-05-22 09:28:4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9日,农业部在河北召开四大作物良种攻关之一的小麦节水抗旱良种攻关现场会,研究推进小麦良种联合攻关工作。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突出绿色发展,推进协同创新,进一步拓展良种联合攻关的广度和深度,加快培育推广绿色生态、优质安全、多抗广适、高产高效的小麦新品种。

  会议指出,2016年以来,四大作物良种攻关进展顺利。小麦良种联合攻关突出问题导向和市场需求导向,坚持绿色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在抗赤霉病品种、节水抗旱品种选育方面取得了新突破。选拔出宁麦26、山农25等10多个对赤霉病有较好抗性的品种,以及石家庄8号、科农199等近20个节水抗旱品种,小麦全生育期浇水次数由原来的4次减少到2次,并实现了稳产。同时,鉴定发掘出一批优异种质资源,育种理论与育种技术创新初见成效,为联合攻关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强调,要把小麦联合攻关重点放在抗赤霉病、节水抗旱和优质专用等绿色品种选育上来,力争实现新突破。要加大抗赤霉病品种鉴定筛选力度,加快优异种质发掘与创制,培育抗赤霉病小麦新品种,推进农药减量控害。要加强小麦节水抗旱的机理、效率等基础理论研究,加快节水稳产品种以及缺水区雨养小麦新品种培育,解决华北地下水漏斗区水资源趋紧问题。要加快培育优质专用小麦新品种,加大展示示范力度,推进品种更新换代。

  会议要求,要把农作物品种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要素,充分发挥科研单位和种子企业“双轮”创新驱动的优势,加强现有资源整合,合力深入推进小麦绿色品种联合攻关。要进一步完善育种材料共享与收益分配机制,明晰育种材料产权归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现优异种质资源交流与共享。要加快小麦育种信息平台建设,构建联合攻关大数据,充分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提高育种效率。

  会议期间,余欣荣还同与会代表一起实地考察了辛集马兰农场小麦品种节水、节肥试验、节水品种示范以及河北省农科院旱作所的抗旱小麦品种试验、品种展示。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陈萌山出席会议并考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