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放过以米面“打假”之名行“造谣”之实者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7-05-09 15:59: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两段视频在网上或微信中疯传,一是两名男士将塑料袋源源不断地放入机器,结果产出的白色颗粒竟被称为“假大米”;一是两名女士将真、“假”两碗米饭摆在桌面,并振振有词地痛斥着塑料大米。无独有偶,更早时候,微信朋友圈流传着一段面条被水洗后含“胶”的视频。

  对于虚构不实的食品传闻,由来已久,假大米、假面条的传播亦有时日。

  然而,微信或网上的正能量也在传递,对“塑料大米”,有的贴出“新华炫网”对“假大米”的最新辟谣消息,有的请塑料行业人士说明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塑料造粒过程;对“含胶面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直属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中心、腾讯新闻“较真”专业事实查证平台联合发布“三月十大食药谣言”,其中提到,在网上和微信视频流传的“面条洗出‘胶’,不能吃”是谣言,并说明面条洗出的“无法溶解”的胶状物质是面筋,小麦粉在水和揉搓的作用下会结合成网状,并且不溶于水,而面筋的主要成分是营养丰富的蛋白质。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或者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的食品,属于禁止之列。这几乎是尽人皆知的法律常识。但在此常识面前,普通消费者对食品常识的认知,往往易被导入误区,以为真的如此。他们中有人甚至愤怒,一日三餐的主食竟然假成这样,那还了得!当今消费者一机在手,有的点开食品类视频,却对有些图文感到莫衷一是,而食品事关健康甚至悠关生命,既然真假难辨,那就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了。于是乎,此地大米有假,我吃彼地大米甚或进口大米;大米有疑,我吃面粉、玉米。而造谣者、传谣者中,不乏对南方大米、中国主粮持“妖魔化”态度者,或者别有动机。如此这般,真的就把一些消费者带入死胡同,甚至上造谣者当,受传谣者骗。造谣者可恶,传谣者可耻,信谣者可悲,在食品问题上,真还如此。

  谣言止于智者,也需智者引导。

  无据之言,传到有头脑的人那里,不但不能再传,还能及时澄清、说明。如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官网运用Flash郑重提示:“面条含胶”是谣言,并引用专家的话:“小麦面粉等级越高,要求的面筋含量也越高”。还指出,南方人以米饭为主食,很多人对面粉成分缺乏了解,不知道面筋是什么东西,甚至有人误以为是“胶”,所以比较容易轻信谣言。对塑料大米,可以告知淘洗时会浮起来,入嘴时会嚼出来。

  对米面造假者,确需查处直至追究法律责任,而对名为打假实为造谣者,同样不应放过。

  (作者为湖南省粮食局副局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