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镰刀弯”东踏歌声——东北三省玉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查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7-05-09 08:36:1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上一个农业季,东北“镰刀弯”地区按照农业部的指导意见调减了玉米种植面积,国家又适时将实施了9年的玉米临储制度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今春,应该说是整个玉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配套推出后的第一春。记者“五一”节后对辽宁、吉林、黑龙江的粮食贸易、加工、生产、服务等实体进行了走访。看到各类市场主体经过9年的上下求索,今天,他们使用全新的市场工具把改革做得风生水起。传统的粮食贸易企业,成为农业链条的新动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面提升了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而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成为各类市场大咖的“抢手货”。

  在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的路上,东北地区让我们振奋,不仅是粮食生产结构在优化,背后的农业治理结构更是得到显著提升。

  辽宁:市场工具被认可

  来到大连,就不能不说说大连商品交易所。2004年9月22日,中国证监会批准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恢复玉米期货交易。十几年来,玉米期货在政府与监管部门的关心下,在产业界的参与下,在大商所的努力推动下,实现稳健运行。其中,2006年玉米期货合约交易量达6765万手,成为全国成交量最大的期货合约,在全球农产品期货期权合约中排名第一。2007年,大商所期货交易量在全球54家期货期权交易所名列第17位,其中农产品期货占全球农产品期货期权份额的29%,一举成为仅次于CME(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位居全球第二位的农产品期货交易所,玉米期货成为支柱品种之一。

  临储政策实施后,政策对玉米市场的影响占主导地位,也成为影响玉米期货价格的重要因素。玉米期货市场呈现出新特点:一是价格走势平稳;二是大连玉米期货行情独立于国际市场行情,相关系数从2006年的0.91下降到-0.12,玉米期货主要反映国内市场变化;三是企业继续保持较高参与度。2016年临储政策改为价补分离,玉米期货重现活力,持仓量创出历史新高,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同比分别增长了190.72%和130.8%。参与期货市场的客户数大幅增长,单位和个人月均客户数分别同比增加了167.13%和171.83%。今年前4月玉米期货成交量和日均持仓量在全国农产品期货中均排名第一位。

  大商所最大的特色是产业服务。从2005年开始,大商所在东北开展了“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千厂万企”市场服务工程,免费培训农民、送信息下乡,推动期货订单试点。近年来,“公司+农户、期货+订单”“二次点价+复制期权”“银+企+期合作”“订单+期货+场外期权”等服务模式不断创新,2016年,“保险+期货”写进中央一号文件。云天化公司在吉林探索的“订单+期货+场外期权”模式,更是得到有关部门认可,认为值得推广。2006年以来,大商所相继推出各种措施优化交割质量标准和交割地点;同时,不断完善交割体系,2015推出了延伸交割制度,2016年又推出了集团交割制度,集团化交割满足了市场交割需求,为玉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了基础性工作。

  大连良运集团粮油购销有限公司1993年就开始做粮食贸易,以玉米为主。最高峰时玉米年交易量100多万吨,临储实施后逐步跌到三四十万吨。临储政策调整半年来,已恢复到60万吨。公司套保交易最高峰能达二三十万吨,近半年来,由于玉米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价格,已在期货市场交割了50多万吨。总经理杨传辉说:“玉米临储改革后,对于贸易企业来说就是纯市场经济了。随着玉米期货市场活跃起来,贸易企业好像有了靠山。

  今年春节后,玉米期货1705合约价格高于现货价格,我们一方面在现货市场大批采购,一方面做期货套保,扣除利息等费用每吨还有二三十元的利润。因为现货市场价格低,采购时担心卖不出去,但利用期货市场套保了,就锁定了风险。还可以利用期货建立虚拟库存。同样的价格,肯定是买期货好。现货你还得付现金,期货交割后才付钱,并且期货的产品质量还有保证。”

  一家大型玉米加工企业的负责人说,临储把东北与华北的玉米价格拉得很离谱。东北每吨价格高出市场价一两百元,让东北企业窒息了。现在,企业的开工率和收益率全面回升,去年回升到80%左右,今年已经100%了;去年亏了一个多亿元,今年一季度已经实现利润1000多万元。4月底企业与ADM签了基差合同,每个月交易1000吨,以1709、1801合约为参照,8个月共8000吨。企业可以一次性全部在期货市场套保,对方也可以一次性全部买入。另外,2014年底玉米淀粉期货上市后,对整个行业指导意义很大。除了价格标杆作用,市场竞争更加多元。原来我们买玉米卖淀粉,只有现货交易的买卖双方博弈,现在有第三方加入,参与的主体更多了,我们是非常喜欢的。

  临储改革启动后,大商所发现东北产地过度依赖临储收购,连续9年临储,玉米价格高位运行,临储库成了粮源唯一的去向,粮源由产区到销区的自由贸易功能严重退化。市场对扩大“保险+期货”试点给出了积极建议:采用农业部、地方政府等多方配合来保护农民基本收益的方法,采用险种合并、降低费用的常规化补贴机制,或给予阶梯式价格保险,由原来单一的“价格险”,增加“收入险”即“价格险+产量险”。

  吉林:跨界拓展有亮点

  记者从吉林省粮食局了解到,全省粮食收购好于预期,玉米临储改革的积极成效正在显现。原因有四:一是玉米价格市场形成机制初步建立。东北玉米价格倒挂问题得以化解。二是南北粮食贸易购销活跃。改革半年比临储时期全年的外销量还要多。三是玉米产业得以有效激活。深加工企业玉米采购成本同比下降近40%,进入近年来经济效益最好时期。四是粮食库存增量锐减。截至3月末,全省同比入库新粮降低531亿斤。

  “好于预期”的局面是怎么形成的?记者在长春采访了云天化“托拉斯”的成员们,他们是吉林云天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产业部的部门经理孙云廷,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长春营业部总经理金东升,公主岭市范家屯镇顺民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晓刚。他们本来各自做自己的专业,如今发现自己都“跨界”了。

  吉林云天化是上市公司云南云天化的二级子公司,国有控股企业。公司经营贸易粮200万吨,生产化肥110万吨,自产农药、种子。经过4年试验,2016年开始推动面向规模种植合作社的“一体化合作”模式——公司为合作社出资流转土地,统一供种供农资和技术服务,包购粮食。目前合作面积30万亩,带动吉黑两省50余家合作社,计划5年后种植面积达到1000万亩。孙云廷说:“我们企业的品牌方向就是‘一体化’。我们这个模式主要是扶持,最后的目标就是实现单一品种种植。价值体现在流通的品种上。如果国家种植补贴能逐渐转向规模种植补贴,黄金玉米带很快就能做出‘黄金玉米’了。”

  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实施了玉米“保险+期货”创新试点,在大商所的支持下,由吉林省农委牵头,永安期货及永安资本,人保财险吉林分公司、安华保险吉林分公司、中航安盟保险吉林分公司三家保险公司,云天下农业投资公司(保险协办机构)作为参与主体。试点项目保单玉米现货量为1.5万吨,覆盖面积近2万亩,累计赔付给农户129955.92元。金东升说,改革后“保险+期货”越来越被关注。结合多年的试点经验和改革后的形势,参与试点的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都在寻求降费渠道,以利于加快推进“保险+期货”试点。公司今年试点将采取“订单+场外期权+龙头企业”的新模式,相当于农民把价格风险外包给期货公司,把产量风险通过订单方式卖给贸易企业。今年把云天化加进来,是看好云天化的一体化布局。

  高晓刚的合作社去年加入了“一体化”,今年流转土地达到1000公顷。他说,改革后合作社卖粮收入少了,但出路好了。目前补贴这块只是解决了基础成本,按现在的收入与临储价比,每公顷玉米减收3000元。与云天化合作后,种管收一体化,市场的风险由公司运作。合作社比农户每公顷少投入2000元,他计划2018年再流转500公顷。“我今年44岁,长这么大我们家玉米就没有不丰收过。我的印象中,春天种玉米,苗一出来就算丰收了。加入云天化,这种感觉又找回来了。”

  位于松原县的嘉吉生化有限公司是嘉吉淀粉及淀粉糖中国事业部在中国的5家工厂之一。目前加工能力80万吨,除了淀粉,还有麦芽糊精、变性淀粉、结晶糖、葡萄糖浆、果糖等几大类。在听取了总经理肖非的介绍后记者感到,尽管这家跨国公司多年来一直徘徊在盈亏的边缘,但今天他们给行业的启示千金难买。

  首先是期货市场活了。肖非说,期货提供的便利是现货无法比拟的。现在玉米淀粉期货流动性非常大,能够迅速把价格锁定。在下游产品果糖销售端,东南亚客户找公司签2018年的合同,公司就参考大连期货市场远月合约价格来报价。现在客户都在看大连盘,国内一些企业也开始尝试做基差交易。

  其次是产业升级了。改革使东北企业出口优势再现。麦芽糊精作为跨国公司的婴儿配方奶粉辅料,从2004年投产时的3万吨很快发展到9万吨,而8万吨都出口到东南亚。食品用变性淀粉需求量增加也使公司从去年开始扩大产能。为解决蜡质玉米种植难题,公司要同大农业公司合作,实现全产业链升级。

  三是产能扩张了。“我准备新增100万吨的产能,今年设计,明年施工,后年5月31日之前投产。”肖非说,“今年终于有能力启动建设松原产业园了,用我们成熟的市场经验,带动整个行业和区域经济实现转型。”

  黑龙江:内涵发展是潜力

  这次玉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黑龙江调减玉米面积的任务最重,达到1000万亩。这1000万亩要发展什么品种?由市场决定。除了发展传统的大豆以及杂粮,市场还看好春小麦。到底发展什么,大家都在谈判。央企国企纷纷进入,企业要粮源,地方要发展,农户要利润。模式创新是基本面。

  记者在哈尔滨松北区采访了象屿黑龙江投资管理中心、黑龙江象屿农业物产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薛强。象屿集团是国有企业,有三大板块,供应链板块、地产板块、金融板块。到目前,仓容1700万吨,深加工能力120万吨。薛强说:“虽然我们有1300万吨的临储,但其实我们一直在等待的机会是取消临储。因为真正的市场化以后,我们的优势应该会更明显一些。我们今年先把物流理顺,然后逐步在农业的精细化上做文章,比如水稻营销,黑龙江小麦种植。”

  黑龙江农垦总局北安管局赵光农场有50万亩耕地,以前主要种春小麦,2009年开始改种玉米,面积一度达到43万亩。这50万亩正好在“镰刀弯”内,今年种了30多万亩大豆,还有17万亩玉米。场长王宏忠说,玉米是倒茬需要,而种小麦不挣钱,因为农场没有灌溉条件。依托农垦优势,王场长并不担心销路,他只关心收益,所以,他这两年积极参加“保险+期货”试点。本来黑龙江农垦总局有种植险,但“保险+期货”等于是又上了一个价格险,可以将价格锁定。心里有底,这是王场长想要的。

  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唐启军说,“保险+期货”的特点是贴近农户。“去年我们以9月份、10月份大商所大豆1701合约作为理赔价格与王场长一起去谈保险价格,最终确定按1吨3800元保1万吨,如果均价达不到3800元就补偿农户。最后我们每斤赔了8分。确定这个保价是考虑农民的接受能力,因为投保价格越高,保费越高。而每亩地8块钱是农民乐意接受的。我们今年想把‘九三油脂’拉进来联合做,把买卖双方对价格的分歧全部转移到期货市场,最终让双方都实现预期。为此我们成立了横华农业产业服务公司,探索风险管理新模式,以金融和期货结合的手段服务农业,特别是服务于中小企业。”

  唐启军目前又与大商所建立了两项合作,一是把大豆协会作为大商所在黑龙江的一个培训基地,二是给黑龙江省的种粮大户免费发布期现货价格信息。“搞品牌建设,讲诚信经营,用科技和金融手段增收,构建品牌大平台,建设绿色大粮仓。”他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我们多年的梦想有机会实现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