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等工作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7-05-09 08:36:1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8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主持召开部深化农村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和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深化农垦改革任务落实有关工作。

  韩长赋指出,当前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产量压力减少,环境压力增加,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补贴制度,是大势所趋,对于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期保持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要整合存量、争取增量,把现有的农业补贴政策朝着绿色生态的方向转型调整;要建立落实机制,做到有标准、有考核,把政策项目、资金安排和考核挂起钩来;要抓重点、抓示范,探索出可复制推广的有效支持模式,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要加强部门配合,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农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多方积极性,形成推动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

  韩长赋强调,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支持农业现代化建设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大好事大实事。下一步,重点是抓好三件事:一是让体系尽快沉下去。建立健全县市担保服务网络,尤其是向农业大县延伸,把农业信贷服务下沉到农民身边。二是尽快让业务多起来。创新机制,对接新型经营主体直报平台,加快开发适合农民特别规模经营主体需求的担保产品和服务模式,边完善制度边尽快全面开展实质性信贷担保业务。三是把监督评价抓起来。各级农业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用好担保费用补助和风险补偿这两个“政策指挥棒”,确保体系不脱农、不跑偏,让信贷担保体系更好地服务重大农业项目任务,更好地为农业所用。

  韩长赋强调,中央高度重视农垦改革工作,一年来改革的氛围正在形成,试点已经铺开,一些地方的改革已经初见成效。当前,农垦改革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容不得丝毫放松和懈怠,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敢啃硬骨头,不断攻坚克难,把农垦改革工作不断推向纵深;要聚焦改革的重点难点,分类推进、督导落实,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每项重点工作都有明确的责任人和成果检验形式;要用好督察手段推进整改,抓好改革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改进督察方法,加强问题整改,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督察实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