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出传统模式做好产业大文章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杨青 编辑:汤琴 2017-04-18 09:48: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受国际、国内粮食市场影响,粮食经营风险比较大,大部分国有粮企依赖“买原粮”“卖原粮”原始经营模式,只依靠托市收购收储政策性粮食维持企业效益,弊端极大。笔者认为,改变此状况,必须走出传统模式,发展粮食产业化经营。

  首先,推动粮食产业融合。大力推动粮食产业融合互动转变,以工业化的经营方式克服粮食各家各户小生产的缺陷,通过整合兼并、股份制,优化粮食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和引领作用,鼓励优势企业打破区域、行业和所有制界限,推进上下游产品加工的联合与合作,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支持粮食收储企业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加工企业合作,培育以粮食购销公司和骨干企业为龙头、以基层库站为依托、以农村粮食经纪人为积极力量的粮食购销网络,推进粮食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

  其次,打造产后服务体系。国有粮企要做粮食产后服务的“先行者”,拓宽视野,加大投入,更新设备,提高仓储的现代化管理水平。积极建立产后服务中心,逐步建立“公司+基地+农场和农户”的集团形式,通过“二次结算”、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建立订单粮食利益分配机制,加强与家庭农场、种粮农户、农民合作社的联系,及时了解粮食品质,指导他们改善品种,保证优质优价。实

  行预约收购、上门收购,实现粮食收割、运输、收购、烘干、结算等一体化服务保障体系,开展代储存、代烘干、代质检、代加工、代销售等业务,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提供专业化服务,确保农户增收、企业增效。

  第三,着力“引进来”,聚力“走出去”。通过业主招商、委托招商、网上招商等多种形式,吸收资金、技术和项目,打破地区、行业和所有制界限,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粮食产业化重点项目建设。在产粮大县打造集仓储、加工、物流为一体的粮食产业园区,搭建粮食物流平台,建成粮食产业集群。利用港口、铁路、海河联运的优势,优化粮食物流布局,加快建设容纳粮食产业集聚、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的粮食产业大枢纽。广泛吸引“一带一路”产销区、黄淮海粮食产区、东北粮食产区及南方粮食销区,形成粮食物流集聚地和中转地,发挥核心辐射功能作用。

  要突出地域特色,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改革,引导和支持粮食企业“走出去”。在粮食主销区举办产品推销会,与销区建立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引导行业有效资源向优强龙头企业转移,提高自主经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龙头企业上规模、产品上档次。支持龙头企业以资产、品牌为纽带,通过兼并重组、招商引资、联合、租赁、贴牌等措施,形成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深加工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