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足“三带”独特优势打造“湘西好粮油”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鲁雪松 编辑:汤琴 2017-04-18 09:48: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三带理论”与湘西州粮油产业发展关系相当密切,每一个自然带都对应有相匹配的湘西特色粮油产业。

  为加快推进粮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高端化粮油消费需求,湘西自治州利用“三带理论”对湘西资源进行了重新认识、重新思考,它的推广应用对挖掘湘西特色经济潜力、发展“三带”特色生态产业,助力扶贫攻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何为“三带”

  2005年,时任吉首大学副校长的张永康教授提出,在湘西境内存在3个独有的特色自然带,即“气候上的微生物发酵带、土壤中的富含硒带、植物群落间的亚麻酸带”。“三带理论”与该州粮油产业发展关系相当密切,每一个自然带都对应有相匹配的湘西特色粮油产业。

  “土壤中的富含硒带”。指的是湘西州大多数土地都富含矿物质硒。植物生长在这样的土壤中,必然成为纯天然富硒植物。这个带的代表农作物包括富硒大米、富硒玉米、富硒土豆、富硒高粱等。

  “植物群落间的亚麻酸带”。指的是湘西州特色植物种子提取物中富含α-亚麻酸。α-亚麻酸是构成细胞膜和生物酶的基础物质,能增强智力、增强免疫力、降低血脂血压血糖、抑制癌症、预防心肌梗塞和脑梗塞、减缓人体衰老。湘西州植物种群中猕猴桃籽和杜仲籽榨出的油中α-亚麻酸含量可以高达65%以上。如果把湘西本地的菜油、茶油和猕猴桃油、杜仲油等几种油脂按科学比例调和,必然能生产出品质极高的有机保健食用油。

  “气候上的微生物发酵带”。指的是在北纬30度左右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条件和湘西特色地理环境下,微生物中的有益菌种能进行最有效的发酵作用。有益菌种的高效发酵作用可以将湘西地区生态富硒粮食转化成酒鬼酒、河溪香醋、保靖酱油等一系列省内外知名的粮食发酵高精产品。

  近年来,湘西生态粮油产业发展较为迅猛,已初具规模。花垣县开发油茶12万亩,永顺新造油茶3.5万亩、低改4万亩,全州近80万亩油菜花逐渐成为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的重要平台。

  凤凰计划打造万亩有机富硒米基地,古丈打造3000亩杂粮基地。目前全州生态粮油总产值接近30亿元。已有80元/斤的顶级生态富硒米畅销北上广,原生态老油茶林的纯茶油在北京需求火爆,价格已飙升至180元/斤,顶级神秘湘西原香醋已远销德国等地。

  实施之策

  “三带理论”的精髓就是神秘湘西“神秘”的内在本质,是最大的无形资产。要打造好“湘西好粮油”区域品牌,整合优势生态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开发生态高端粮油产品,实现粮油产业高效、协调、快速发展,占领高端生态粮油发展制高点,抢占产业发展新机遇,必须做到:———秉承3种理念。首先,防止贪大求全的思想。防止走入“大”就是“好”的思想误区,搞脱离湘西实际的大发展模式,必须结合湘西实际,在不破坏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前提下,积极探索集有机种植、绿色收储、高端加工、品牌营销为一体的“湘西优质生态粮油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其次,坚持流通引导生产。要坚持按照龙头粮油企业引领生态基地建设的“1+N”、优势全域旅游产业带动特色农业产业的“旅游+粮油”、互联网产业携手农业合作社的“合作社+电商”的市场流通发展新思路,通过流通发现需求,通过发现需求引导生产结构的调整。

  第三,用产业发展来破解储备难题。只要确保粮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就会有源源不断的粮食产能产出,一片产业永远胜过一片仓储,通过借“湘西好粮油”之东风发展粮油产业,来破解目前粮油储备工作面临的难题。

  ———打造3个集群。

  粮油基地集群。积极联合农业等部门,指导县市立足优势打造好粮油基地。立足优质水稻传统产区,通过引进新优品种,统一绿色生产标准,建设标准水稻种植园区,鼓励粮食企业与种粮大户、种粮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合作,发展订单农业,打造高端优质稻标准基地。立足粮食深加工企业优质原粮的需要,打造湘西特色杂粮生态种植示范基地。立足旅游资源优势,结合美丽湘西建设,联合旅游部门,打造百万亩生态观光油菜产业基地。立足原生态老油茶林资源优势,通过低改和新造,打造百万亩生态油茶林基地。

  特色企业集群。按照“三带”分类,“土壤中的富含硒带”生态富硒大米重点打造湘西湘谷、松柏溪州米业、保靖锦湘米业等大米加工企业,杂粮重点打造古丈湘泉高粱酒、古丈神土地等涉粮企业;“植物群落间的亚麻酸带”重点打造永顺沃康茶油、泸溪合水油茶加工企业;“气候上的微生物发酵带”重点打造边城醋业、水田河、湘西湘泉酒业、保靖酱油等品牌企业。通过扶持核心企业发展,引领全州粮油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名优品牌集群。对湘西州域现有涉粮油企业,按照“生产、储备、流通、加工、销售”分类,通过综合筛选,确定重点品牌重点支持,打响原生态品牌。

  通过一定的引导政策,鼓励企业自主申报“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认证和农产品品牌商标注册,激发“万众创新、万众创业”。通力打造“湘西好粮油”区域品牌,以“湘西好粮油”统一贴标,促进湘西地区粮油品牌的发展。

  ———创建3种机制。

  一是部门联动机制。坚持政府引导、部门支持、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的模式,成立“湘西好粮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实施,制定高端生态粮油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加强部门优势资源整合,落实部门联动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真实有效的产业扶持政策,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二是全产业链扶持机制。支持生态粮油示范基地建设,对优质生态粮油基地示范点创办予以补助。鼓励粮油收储能力建设,鼓励企业申报粮安工程,优先安排地方财政配套资金,打造“绿色收储体系”。设立生态粮油产业发展奖励基金,加大对粮食加工和流通销售企业的支持力度。建设“湘西好粮油”展示馆和粮油专业市场,组织粮油企业参加各种经贸会等活动。

  三是院企协作对接机制。打造生态粮油产学研合作平台,设立生态粮油产学研专项基金,鼓励粮油加工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加大工艺技术创新和高科技产品的研发力度。充分利用国家科技扶贫政策,建立企业和科研院所对接机制,为重点扶持企业寻找对口帮扶科研院所,实现“一帮一”目标,进行私人订制式的技术指导和产品研发帮扶,提高企业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