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大重点任务助主食加工业再升级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王影影 编辑:汤琴 2017-03-23 11:00:49
时刻新闻
—分享—

  粮油市场报讯 当前主食制作方式正在由家庭自制为主向社会化供应转变,主食加工业已成为重要的民生产业。3月22日,农业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入实施主食加工业提升行动的通知》,明确了主食加工业提升行动的五大重点任务,并要求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工作。

  《通知》要求,加快构建现代主食加工业产业体系,形成一批优质特色的原料基地、技术领先的示范企业、市场认可的知名品牌、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适于推广的产销模式、交流合作的公共平台,主食加工工业化、供应社会化水平显著提升。

  《通知》明确了五大重点任务。一是提升质量品牌。深入开展农产品加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组织开展基础标准、产品标准、技术标准等制修订,推行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引导企业挖掘品牌文化内涵,提升品牌附加值和软实力。

  二是开发多元产品。加强现代生物和营养强化技术研究,针对老人、儿童、学生、孕妇、“三高”病人等特定人群,开发营养均衡、药食同源等功能性主食产品。支持企业适应O2O快餐需求,开发工业化快餐产品。组织开展区域特色传统主食名吃梳理和工业化开发,形成差异化、特色化主食结构。

  三是推动集聚发展。引导主食加工企业向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集聚,支持大中城市郊区重点发展主食、方便食品、休闲食品和净菜加工,支持县域配套建设传统米面等谷物类主食加工生产线,支持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主食加工业,助推精准脱贫。

  四是开展典型示范。鼓励开展省、地级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特色主食品牌认定,做强区域特色主食加工品牌。大力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销模式,鼓励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推动融合互动发展。

  五是强化公共服务。实施农产品加工技术集成基地建设,组建科研人才和专家咨询队伍,收集行业发展大数据,加强监测分析与市场预警,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指导全国主食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全国马铃薯主食加工产业联盟开展科企对接、联合攻关、互助服务等工作,推动组建区域性产业联盟,加强行业自律和自我服务,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

  《通知》还强调,要通过加强组织指导,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政策落实,明确发展导向,并通过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