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稻南移试验成功亩产突破千斤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7-03-14 09:41:26
时刻新闻
—分享—

  粮油市场报讯 北稻南移项目试验获得成功,亩产突破1000斤,海南三亚可以天天吃到新收割的大米,做到水稻不进粮库直接上餐桌。

  农业部本地品种与外引资源高效结合与利用专项课题组首席科学家周晓东3月11日介绍说,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本地与外引种质资源高效结合与利用》课题中的子课题———三亚北稻南移项目刚刚获得成功。由于在种植的过程中改变了传统的“一种一收”为“多种多收”模式,变粮仓储粮为稻田储粮,这不但解决了仓储霉变问题,还保障了稻米的新鲜品质,可以做到现磨现吃,顿顿能吃到当天生产的新大米。

  周晓东说,近几年来,海南省每年接待近6000万左右的游客,每年登岛的东北大米超过了10亿斤,每斤大米沈阳运到三亚运费1.5元,需要1万节火车皮运输,每年运费高达15亿元。

  由于岛上潮湿大米容易变质,不能长期保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周晓东利用近20年的时间在三亚对东北1000多个品种进行驯化,终于选育成功6个口感与北方相同、产量与北方相当的三亚能够种植的东北水稻。

  目前,这项特殊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东北大米在海南的口感不佳和食品安全问题,节约了大量成本。近期,将在三亚水稻国家公园展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