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品质菜籽油产地加工助力供给侧改革

来源: 作者: 编辑:汤琴 2017-02-21 10:58:46
时刻新闻
—分享—

  粮油市场报讯 2月17日,位于湖北省枝江市问安镇的天清水稻专业合作社迎来了一批知名院士专家,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官春云,国家油菜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副院长王汉中等。

  大家一走进合作社,便被空气中弥漫的菜籽油香味吸引,香味来自该合作社从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引进的高品质菜籽油产地加工示范线。该生产线由油料所黄凤洪研究员领导的油料品质化学与营养创新团队研发而成,集成了原料清洁净选、微波调制增香、低残油低温压榨、低温物理炼制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先进技术和PLC自控系统,生产的菜籽油香味浓郁、色泽纯正、口感极佳,并富含多种活性功能营养成分。

  示范线技术负责人、油料所李文林博士介绍,目前大型加工企业普遍存在过度精炼的问题,不仅使原有的有益营养成分丧失,而且容易产生反式脂肪酸;而传统的加工作坊又存在产品质量差、卫生不达标的情况。该生产线克服了这些问题,每日可加工菜籽5吨,占地仅几十平方米,具有小型化、现代化、自动化、模块化的特点,油菜籽从预处理到转变成浓香菜籽油和菜籽饼粕的全部过程自动完成,不需人工操作,不仅产品质量稳定,而且能耗低,副产品菜籽饼粕还是优质饲料。

  天清合作社负责人黄万忠说,该生产线投资不大,生产的菜籽油品质好,价格和利润都比一般菜籽油高。通过加价收购优质原料,可以让一部分利润转移给农民,增强农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还可结合农家乐、乡村旅游节,让消费者现场参观、购买,产品销售也不成问题。

  陪同考察的油料所所长廖伯寿表示,首先,产地化加工可以减少流通环节,实现就地加工、就地销售,稳定菜籽油消费市场,从而稳定油菜生产,还增加了优质健康食用油供给。其次,装备的先进化、小型化,既可促进农村创业,还提高了企业效益。同时,通过优价收购,提高了农民积极性,有利于稳定油菜生产。可以说,高品质菜籽油产地加工技术与装备,为产业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有效途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