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首批“进境粮食示范港”已通过验收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7-02-21 09:31:51
时刻新闻
—分享—

大连港集团散粮码头进境粮食出入仓及装卸船和车作业全部采取全密封皮带机输送

  为有效控制进境粮食带来的有关风险,提高通关效率,由大窑湾检验检疫局联合大连市政府、大连保税区管委会、港口企业,大连港散粮码头、中粮集团大连北良港打造的全国首批“进境粮食示范港”已通过验收。

  国内率先探索“互联网+全程监管”

  2017年1月,来自东北腹地的玉米货源接连不断地从大连港下海转运。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北粮南运形势趋好。大连港集团散粮码头不断完善粮食物流体系,抓住“市场回暖”机遇,全力争揽内外贸货源。今年1月份,散粮码头实现转运内贸玉米30万吨,创下了2014年以来同期内贸玉米转运新高。

  近年来,随着进境粮食业务的增加,港区疫情防控任务也日益严峻。从港口到腹地加工,进境粮食要经过装卸、仓储、转运等众多物流环节,风吹及撒漏,都可能产生风险。

  大连港集团散粮码头公司于2016年5月向大窑湾、省以及国家检验检疫局报请创建进境粮食示范港口。探索“互联网+全程监管”的植物疫情无害化处理、建立港口在线检疫实验室、运行三个质量安全管理模式为核心的一系列专业化、全方位的创新举措,进一步完善进境粮食监管体系。

  创新之举确保进境粮食安全

  “进境粮食示范港”在哪些方面示范,如何实现创新监管?从港口到指运地,运粮汽车、火车走到哪里,状况如何?通过互联网、GPS定位以及配套的视频监控等系统,监管部门随时可以采集信息,进行车号识别。

  大连港集团负责人介绍,装卸、仓储、调运是疫情风险较高的关键环节。“进境粮食示范港”实现了“互联网+全程监控”,建立了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和操作体系。这在中国检验检疫机构尚属首次。进境粮食到港后,集输港设施“全封闭”运行,进口粮食由专用泊位接卸、专用筒仓储存。为了强化疫情管控,多项设备经过升级改造,确保进境粮食与出口、内贸粮食无交叉,保证粮食作业无撒漏。

  粮食进入转运环节后,现场作业人员能够利用视频监控、汽车GPS定位、火车车号识别、汽车车号识别等最新技术,随时掌握粮食实时动态,融合实时数据跟踪,做到从口岸到指运地无缝监管。

  卸船、装车产生的粉尘,经真空清扫系统收集后,全部运送至散粮港区的无害化疫情处理车间,进行灭活处理。

  位于散粮码头4期筒仓南侧的无害化处理车间是国家进境粮食示范港无害化疫情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粉尘灭活造粒设备是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日处理量达5吨,植物真菌、病毒杀灭率达100%,所含杂草种子、虫卵杀灭率达100%。通过高温灭活挤压造粒,不仅有效防止疫情通过粉尘扩散,也实现了循环利用。

  提升港口竞争力通关速度提升50%以上

  国家进境粮食示范港的创建,不仅进一步完善了国门生物安全防控体系,对于提高口岸安全把关能力,推动进境粮食检验检疫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等方面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同时实现了在线检疫和便捷通关。

  为了缩短检验时间、提高检验效率,大窑湾检验检疫局联合港口共建在线检疫实验室,将实验室前移至卸船码头,通过卸粮流水线及时取样,在线监测疫情,做到样品随取随检。卸货完毕,检验检疫完成。对及时发现的植物疫情,及时处理。既确保了疫情检得快、检得出、检得准,也提高了进口粮食通关效率,有效降低检疫监管成本。粮食到港通关时间至少减少7至10天,通关速度提升50%以上。

  对于大连港集团来说,国家进境粮食示范港的创建,提高了港口周转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港口竞争力。预计每年将为大连口岸增加400万吨的货物吞吐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