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袁隆平培育高耐盐海水稻三年达到亩产300公斤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汤琴 2017-02-17 09:33:15
时刻新闻
—分享—

  由袁隆平担任主任和首席科学家的海水稻研发中心于日前在青岛成立,据袁隆平本人介绍,中心计划三年内将海水稻的亩产量达到300公斤。

  据新华社报道,野生海水稻最初在大江大河入海口被发现,具有不需施肥、抗病虫、耐盐碱3大特性。

  《光明日报》提到,依据袁隆平的介绍,因为海水稻不生病虫害,不需要打农药,在滩涂状态下自然生长,用的化肥较少,所以海水稻属于天然的有机食品,它的口感跟普通水稻一样,甚至比普通水稻更好,不会因为自身耐盐碱的特性而导致口感偏咸。

  虽然海水稻具备诸多优点,但是目前还处在推进阶段,会面临一些问题,《青岛日报》介绍,依据现在掌握的技术,海水稻的灌溉方式短期内只能选择用半海水进行灌溉。新华社还提到,目前海水稻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量较低,并且不同纬度、温度和土地状况对海水稻要求千差万别,海水稻要实现大规模推广种植还需攻关。

  据新华社报道,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已从国际水稻研究所引进了数十种抗盐碱能力较强的水稻种质资源,他们将通过基因测序技术,把野生稻天然抗盐、抗碱、抗病的基因选出来,进行驯化、配组,进而选育出可供产业化推广的亩产300公斤以上的水稻系列品种。

  海水稻的研发成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青岛日报》提到,海水稻的研发成功,意味着可以在盐碱地上直接种植,这样大大降低了土地成本,使盐碱地变废为宝。《大众日报》也提到,袁隆平预计,全国有十几亿亩的盐碱地没种庄稼,还有几千万亩的滩涂,如果利用起来全国推广一亿亩海水稻,以亩产300公斤计算,将增收300亿公斤,相当于一个湖南省全年的水稻产量,多养活上亿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