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号文件定盘粮价改革路径全明朗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王影影 编辑:汤琴 2017-02-07 10: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粮油市场报讯 2月5日,新华社刊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

  “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的改革,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2月6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对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解读中指出,在改革的方向上,要坚持市场取向和保护农民利益并重。在实施的节奏上,要坚持分品种施策、渐进式推进。

  他同时表示,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下一步还要坚持并进一步完善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的方向是最低收购价水平要合理确定,要能反映市场的供求关系,要增加价格调节的弹性,使不同的粮食品种之间形成合理的比价关系。

  中央一号文件对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也作出明确规定。

  “坚定推进玉米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改革,健全生产者补贴制度,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防止出现卖粮难。采取综合措施促进过腹转化、加工转化,多渠道拓展消费需求,加快消化玉米等库存。”对此,韩俊指出,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场硬仗,从实施的情况来看,这项改革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积极效应主要表现在:激活了市场,搞活了产业链,提升了竞争力,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并使农民种玉米的基本收入得到了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告诉粮油市场报记者:“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主要目标是改变农产品数量和质量不匹配的问题,当前市场上流通的部分农产品属于结构性过剩,既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又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优质、绿色、健康农产品的需求。一号文件对优质农产品的生产方式、流通、储藏、销售、监管等各方面都作出了部署,对促进农产品全产业链条的提升具有积极意义。”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对记者表示,今年的一号文件抓住了当前农业产业结构方面的重点矛盾。他认为,下一步产业转型应由追求速度向追求效益转型,由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型,由追求产品向追求品质、品牌和服务的转型。他同时建议,在政策执行层面,各地应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不能做表面文章。

  根据中央一号文件,今年将对大豆目标价格政策作出调整。黑龙江大豆协会会长唐启军告诉记者,现行的大豆价格政策确实有不完善的地方,相信国家政策会越调整越合理。“调整的前提应本着‘谁种地谁受益’的原则,更多向经营者倾斜,让真正种地的人受益;其次,政策应使豆农通过补贴获得更多收入,更愿意种地,企业通过发展大豆精深加工带动产业发展,再通过提升工业产品的质量倒逼产业升级,最终使整个产业链受益。”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高铁生向记者表示,为使政府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好的作用,有必要科学论证合理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国家储备规模,并优化储备粮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应该充分考虑现代信息技术和物流技术的发展对粮食储备规模以及布局的正向影响,尽可能降低国家粮食安全的运行成本,比如没有必要小到一个乡镇都要搞粮食储备。”他同时表示,在当前法制健全的体制下,应该改变以往单一的粮食储备模式,把国家储备和社会储备结合起来,不但可以降低国家维护粮食安全的成本,还有助于提高社会各界对粮食安全的认识和责任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