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越是连年增产 越要重视保护耕地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7-02-06 09:3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粮油市场报讯 1月2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有关情况。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目前我国粮食连年增产,库存也比较多,但是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绷紧耕地保护这根弦,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在这个问题上一旦出现闪失,就会犯难以挽回的颠覆性的错误。

  《意见》提出“两个绝不能”,就是已经确定的耕地红线绝不能突破,已经划定的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绝不能随便占用。“严禁通过擅自调整县域规划规避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审批”,意在突出对永久基本农田的特殊保护,强化永久基本农田对城市发展的边界约束。

  《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8.6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15.46亿亩,确保建成8亿亩、力争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介绍,“十二五”期间已经建成高标准农田4.03亿亩,投入资金5900多亿元,整治后的耕地质量平均提升1~2个等级,粮食产能普遍提高10%~20%。

  韩俊说,“十三五”期间,将整合财政资金,并通过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推进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并建立科学的耕地质量和产能评价制度,完善耕地质量调查与监测体系。据测算,“十三五”期间将投入约6000亿元的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预计确保再建成4亿亩的任务可以实现。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说,实现新形势下的粮食安全战略,保护耕地是根本。当前我国耕地质量总体还不高,局部在退化,尚不能完全满足粮食和农副产品的生产需求。耕地保护面临着数量、质量和生态等方面的多重压力。

  《意见》提出,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余欣荣指出,保护耕地重在守住耕地数量和质量两条红线。“严格实施耕地的数量保护,既要‘少占’,也要‘补足’。就是说,要减少新增建设占用耕地,强化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的转用管控,同时要拓展补充耕地渠道,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对于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余欣荣表示,将推进占用耕地耕作层的剥离再利用、中低产田的提质改造,新增耕地后期培肥改良等措施,大力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与此同时,扩大耕地轮作休耕试点,落实耕地生态保护。他说:“耕地是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在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的同时,要明确禁止开垦的区域和地类,积极开展退化耕地的综合治理,污染耕地的治理修复,统筹推进耕地休养生息。”同时推动科技创新,尤其是支持种业技术的创新。不仅开展耕地产地保护,也要实施化肥和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力争到2020年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另外,还将继续推进东北黑土地保护、湖南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修复、耕地轮作休耕制度3项试点,并加强耕地质量监测,力争创新技术手段,实现耕地修复、改善全过程监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