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粮大户特殊“年货”背后的供给侧改革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志龙 编辑:汤琴 2017-01-13 10: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济南1月12日电 (记者 张志龙)孟庆波一早起来,脚刚迈出门,顿了顿,又折回向小院走去。这几天,他就像个惦记着过年礼物的孩子,院里停放的那款最新的小麦收割机,盛满了他对来年的期待。

  孟庆波是山东邹平县明集镇解家村的种粮大户。抚摸着这匹“良驹”,他心里忍不住乐,这“年货”买得太值了。

  买小麦收割机,还是在去年玉米收获季动的心思。站在自己的400亩玉米地面前,老孟望着新购置的玉米收割机来回穿梭,空气中散发着庄稼成熟的味道,他就寻思要是麦收也用上“大家伙”得多美。这年,他用农机帮别人收割,一算,一个多月赚了7万多块钱,他当即向家里人宣布,现在就想买台小麦收割机。

  “我去年11月就交了定金,这个月6号才开回来。”孟庆波说,过完年,春耕时就能马上用起来。

  因为农机的事,县里的农机销售代表曹光钊,被老孟盯上了。“老孟给我打了不下5个电话,还来了好几趟,一直催他买的小麦收割机什么时候到呢!”

  这些年,邹平县里农民购置了不少收割机、拖拉机等设备。但原来的收割机,喂入量小,收割效率低,一天最多收割100亩地。这不是邹平县独有的现象。在农机市场,低端产品社会需求基本饱和,而智能高效、节能环保的高档农机却供不应求,我国由农机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仍需诸多跨越。老孟也一直盼着农机质量能更好。这次他添置的新机,一天轻松就能收150多亩。

  曹光钊给老孟推荐的这款收割机的生产企业雷沃重工,连续16年居国内行业领先地位。“‘中国制造2025’提出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企业只有不断创新,让产品过硬、服务到位,市场才能给回报。”雷沃重工董事长、总经理王桂民说。

  “看着路上跑的、田里用的机械,功能好的收割机、拖拉机很多牌子都是日本的、美国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老孟说,看到报纸上说越来越多国产创新智能机械产品问世、投放市场,很激动。希望新年大家再加把劲,早点实现农机强国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