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粮食局联合长沙市粮食局组织开展粮油应急演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琴 欧阳建勋 编辑:汤琴 2017-01-04 15:27: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琴 通讯员 欧阳建勋)近日,湖南省粮食局联合长沙市粮食局在长沙组织了粮油应急演练,并积极发动长沙市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和配送企业,长沙市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共同参与演练。此次演练从原粮出库到应急加工、应急成品粮出库、应急运输、应急供应等环节,按照实战要求进行,这对提高长沙粮油应急保障能力有重要意义,并对全省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的建设有示范表率作用。

  此前,长沙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应急预案,长沙市粮食局出台了应急保障网点管理办法,全市通过增加储备规模,调整储备结构,成品粮储备得到进一步充实,初步建成了一网四库的应急体系,进一步强化粮食应急保障意识,特别是全市已认定了市本级70余个应急保障网点,并为其举行了授牌仪式、明确专项经费。

  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是应对国际国内粮食价格波动的需要,是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需要,是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需要。截至目前,湖南省已建立国家粮油市场监测直报点108个,省级粮油市场直报点87个,涵盖了全省14个市州和重点县市所在地主要粮食批发市场。目前,全省有省级粮油供应网点42家、市级 212家、县级1468家;有省级粮食应急加工企业32家,市级100家、县级361家;有省级粮食应急配送中心25家、市级粮食应急配送中心61家、县级174家;有省级粮食应急储运企业15家,市级粮食应急储运企业48家,县级191家。

  湖南省14个市州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地方粮食应急预案,成立了粮食应急指挥部及办公室。

  《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健全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2017年年底前,各地要建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确保严重自然灾害或紧急状态时的粮食供应。每个乡镇、街道应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网点;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人口集中的社区,每3万人应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网点,并配套相应的应急加工企业、储备设施和配送中心。大中城市和价格易波动地区的成品粮油储备要达到10—15天市场供应量。采取企业自愿、政府认定、签订合同的方式,选择符合条件的粮食加工和经营企业承担应急供应任务并给予必要支持。

  “目前,省粮食局对全省325个信息监测点进行了实时监控,以加强粮食价格及市场动态的实时监测。并通过建立应急经费保障机制,建立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制度和应急处置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等举措加强粮食应急系统的建设。”湖南省粮食局调控与储备处处长欧阳建勋介绍,“全省粮食应急保障工作系统的全面建成是我们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我们将会按照国务院相关要求,通过继续健全粮食安全监测预警体系、进一步优化储备粮油结构、投入经费支持等举措全面推进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