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北相继出台优惠政策 为“北粮南运”护航

来源:中国粮油网 作者: 编辑:汤琴 2016-12-27 15:06: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粮油网讯(记者 唐恒)随着春节的临近,我国北方尤其是东北地区,新产玉米正进入上市高峰阶段。但随着气温的降低,道路结冰令运输车辆难以通行。产区玉米外运困难,销区玉米价格居高不下,成为东北玉米去库化待解难题。

  今年是东北玉米市场化收购的第一年。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东北玉米如何“外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9月21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正式施行。被物流业称为“史上最严的货车‘限超令’”。新规不但对国内执行12年的货车超载超限标准吨位全线降低,还对车货的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进行了明确界定。据媒体报道,该规定催化国内汽运价格大幅上涨,部分地区货物运价上调30%。

  不仅如此,11月21日至24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将普遍下降6至10摄氏度,而在此之前,东北等地已普降大雪,降雪及路面结冰给车辆运输带来不便。

  雨雪天气加上高速公路治理超限超载的政策,成为东北玉米外运的“拦路虎”。一方面,东北玉米的订单运不出,造成积压;玉米收购企业有钱有市场,却因运输,暂时放缓收购步伐,导致玉米价格下跌。另一方面,南方玉米加工、饲料企业缺粮,部分沿海地区港口玉米出库价连续上涨。

  为了让东北玉米及时卖出去,卖上好价格,吉林、黑龙江等省先后发布玉米运输快速通道的优惠政策,为“北粮南运”做好保障。

  12月15日,吉林率先发布《关于建立粮食公路运输快速通道的通知》。通知明确,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本行业粮食公路运输协调工作,采取措施,密切配合,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认真做好粮食公路运输保障工作。同时,各级粮食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当地交通部门对接沟通,加强政策宣传,及时调度农民、粮食经纪人以及企业公路运输需求情况,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确保粮食公路运输顺畅。

  继吉林省出台建立粮食公路运输快速通道的优惠政策之后,近日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文称,从12月20日到明年4月30日粮食购销期间,针对黑龙江合法装载的出省外销玉米整车运输车辆实施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用,货物超限比例原则上不超过5%。

  据了解,雨雪天气加上汽车货运成本的上升,导致企业转投铁路运输。目前,哈尔滨铁路局已运送粮食68000余车,约500万吨。

  内蒙古自治区粮食收储运销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内蒙古粮食局抽调专人成立了铁路运输协调办公室,负责运力协调工作。

  12月1日至20日,呼和浩特铁路局共发运玉米876车,发运量54227吨,沈阳铁路局共发运玉米4951车,发运量297060吨,哈尔滨铁路局共发运玉米359车,发运量21540吨。

  专家认为,东北玉米运输需要铁路部门加大车辆投入,科学合理调度运输,在春运来临前抢运玉米。同时也需要交通运输部门与农业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开辟公路运粮绿色通道。在不超载、超速的情况下,免费或适当减免高速公路费用,以此增加公路运粮数量,促进玉米运输转向公路运输,达到为铁路运输分流的目的,从而走出东北玉米“外运难”的困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