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次采用粉垄技术栽培 袁隆平超级稻欲冲新高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汤琴 2016-12-27 15:06:45
时刻新闻
—分享—

袁隆平(前排右二)与韦本辉(前排右一)与白德朗(前排左二)、李深文(前排左一)合影

  “让超级杂交稻的产量再高些,品质再好些!”怀着这样的梦想,86岁的袁隆平院士日前现身三亚市海棠区湾坡村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亚南繁综合试验基地,出席“超级杂交稻粉垄栽培示范课题”的开工仪式。

  12月19日上午的三亚南繁综合试验基地天蓝风清、温暖宜人,袁隆平院士和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曹兵、海南省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孟卫东、海南省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柯用春、海南省南繁管理局副局长黄启星、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二级研究员白德朗,以及粉垄技术发明人广西农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韦本辉、粉垄机厂商广西五丰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深文等悉数到场,共同见证“超级杂交稻粉垄栽培示范课题”的启动。据该课题主持人白德朗介绍,该课题是典型的“良种+良法”——

  “良种”是指应用袁隆平院士主持培育的第四期(稻谷单产15吨/公顷)超级杂交稻新组合“超优千号”。该组合已在我国南方16省市区100多个示范片进行高产栽培示范,近3年在不同生态区共取得了7项单产最高纪录,其中稻谷最高单产达16吨/公顷。“良法”是指韦本辉团队发明的农耕新技术——粉垄技术。该技术针对拖拉机耕作难以实现深耕深松和长期过量使用化肥农药导致的土壤板结、地力下降等突出问题,用螺旋形钻头取代犁头,耕作时钻头垂直入土、高速旋磨、均匀碎土,耕作深度可达30-60厘米,比拖拉机耕作深度增加一倍以上,而耕地上下土层的各个主体层次不改变,真正实现了原生态的深耕深松。

  2009年以来,粉垄技术已在南至海南、北到黑龙江、东到山东、西到新疆的21个省市自治区进行试验示范,应用作物包括水稻、甘蔗、玉米、小麦、马铃薯、棉花、燕麦、花生、大豆、淮山、苜蓿、木薯、红薯、烟草、桑树、芦笋、牧草、番茄、谷子、辣椒、豆角、黄芪、柴胡等20多种作物。试验结果表明:采用粉垄耕作的作物产量可提高10%-30%,品质也显著提高;与此同时,人工和水、肥、农药使用量并没有增加。

  在开工现场,袁隆平院士饶有兴趣地仔细观看了自走式粉垄机下地粉垄耕作作业。此前,他已多次听取粉垄技术的相关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2013年4月10日,他还亲笔给农业部写信推荐粉垄技术,认为粉垄技术“深耕深松,可以活土、保水、透气,能促进作物生长发育”。

  在开工现场,看到粉垄耕作后的土壤松软细匀、深度可达40厘米,袁隆平非常兴奋、连挑大指,称粉垄技术是“革命性的绿色耕作技术”,并高兴地与白德朗、韦本辉、李深文等合影留念。

  白德朗告诉记者,此次粉垄面积1.5公顷,对照传统耕作面积也是1.5公顷。“超优千号”种子已于12月16日在附近的一块地里播种,出苗后将适时移栽到这两片地里。“粉垄技术解决了拖拉机深耕后耕层土壤被车轮重力反复碾压而不能保持深松、种植期土壤容易黏结,不能保持长期疏松状态、传统耕作作物难以抵御极端天气与不良环境影响等难题,有望进一步提高作物单产和品质。”白德朗认为,这一技术符合国家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和“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农业发展总体思路,有望成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突破口,为实现“十三五”期间“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高粮食产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规划做出重要贡献。“明年5月上旬,我们将邀请有关各方共同对示范区的水稻单产进行现场验收,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惊喜。”白德朗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