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粮食价格将稳妥改革 市场化为方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编辑:汤琴 2016-12-20 09:15:51
时刻新闻
—分享—

  农村改革或提速

  12月19日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召开2017年农村工作会议高层会议,业内人士分析,农产品价格改革、种业改革、土地改革等议题将成为2017年农村工作重点。在此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抓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做好政策性粮食库存消化工作。细化和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

  导读

  王济民认为,口粮价格如何定可以先探索。玉米就考虑运用市场价格规律,可以补贴,但国家不能补贴太多。也可以跟国外学习,进行收入补贴。农民尤其是种粮大户这块集中起来实行价格补贴,搞目标价格。

  张翠(化名)心情还是有些惆怅。

  作为黑龙江林口县振兴村村民,家有50亩玉米,今年尽管国家给了每斤0.1元的补贴,但是玉米价格降低了,总收入还是比去年降了。

  “去年卖给个人是每斤六角五到七角,今年我们能卖每斤四角(给个人收购商)就算高的了。国家给了7000元的补贴,但是每垧地(15亩)总收入比往年少四五千。”张翠说。

  张翠告诉记者,去年卖给国储是每斤八角四,不过今年国储没见收玉米。

  她的境遇,其实昭示了中国农产品价格的一个巨大改革方向,即逐步走向市场化。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明年要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抓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做好政策性粮食库存消化工作。

  要严守耕地红线,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落地,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目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正在举行,就上述工作要求进行部署。

  从目前的情况看,2017年小麦和稻谷可能不会放弃收储制度,但是实际收储价格不太可能比今年提高。

  原因是国际价格相对较低,与市场接轨,采取补贴农民等办法,可以解决农民收入低的问题,又不至于造成市场价格偏高,给下游加工企业带来成本负担。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2017年小麦和稻谷收购价格可能不会变化,但是从长期看,要改变收储制度,国家不能收得太多,“价格要按市场走,不能只涨不跌。”他说。

  粮食价格将稳妥推进改革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10月,国家发改委就公布了2017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即2017年生产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为每50公斤118元,保持2016年水平不变。

  2017年国家发改委会公布新一年稻谷收购价格,从目前情况看,可能新一年价格与2016年差不多。此前2016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每50公斤133元、138元和155元。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马文峰指出,短期内小麦和水稻仍会实施收储政策,估计改革还需要3-5年的时间。这与玉米情况还不一样。

  因为稻谷在中国居民消费中所占比例比较大,整体产量也比较大,对于农户的影响也比较大,所以可能最后放开价格。玉米之后,比水稻先放开价格的可能是小麦。

  “现在口粮还是要稳妥实施价格改革,不会一步到位放开,因为任何一个国家都十分重视口粮的保证,我们国家也必须保证食物不会出现大的波动。”马文峰说。所以稻谷和小麦不会马上放弃收储价格,是因为两者占口粮比重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玉米、稻谷、小麦产量分别为2.19554亿吨、2.06934亿吨、1.2885亿吨。由于玉米最主要是用于饲料和工业等方面,实际居民稻谷消费量占口粮比重最大。

  而玉米从2015年开始,实现了收储价格下调。2015年国家临时存储玉米挂牌收购价格(国标三等质量标准)为1元/斤,相比2014年东北三省和内蒙古1.11-1.13元/斤的水平,7年来首次下降。2016年国家不再实施玉米收储价格,这使得市场实际价格更低。比如上述张翠卖的玉米价格只有每斤0.4元左右。

  国家为什么要放开价格,是因为国际价格一直比国内低。

  比如以12月16日为例,国内小麦、玉米、大米价格为每吨358美元、251美元、661美元(粳米),比全球的每吨229美元、190美元、438美元要高三成到五成左右。

  这就是说,国内居民和加工企业实际上承担比国际更高的价格,而国家粮食储备部门也花了巨额资金来收储,但是农民并未获得更大的好处,因为收入并未提高很快。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济民指出,由于国际玉米价格更低,玉米这块其实可以利用国际市场来存储。

  但之所以仍不能完全放开其他的粮食价格,是因为完全靠进口也不行。因为如果全球遭受自然灾害导致产量减少,进口就存在困难。

  “像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俄罗斯等国粮食价格上升,就会禁止出口,我们担心这种情况。其实2008年的时候我们的产品也不让出口。”王济民说。

  市场化为方向

  不过,尽管2017年稻谷和小麦仍会实施收储制度,但是按市场定价,仍是未来的总方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下一步要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落地,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在农业领域,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明年要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抓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做好政策性粮食库存消化工作。

  王济民认为,口粮价格如何定可以先探索。玉米就考虑运用市场价格规律,可以补贴,但国家不能补贴太多。也可以跟国外学习,进行收入补贴。农民尤其是种粮大户这块集中起来实行价格补贴,搞目标价格。

  “将来农产品要走市场化这一条路,而不是政府收储之路。”他说。

  根据了解,目前玉米库存仍比较大,如果完全市场化,更多的库存抛出,玉米价格可能会更低。而国家目前给农民补贴,缓解了收入大幅下降的困窘局面。

  王济民认为,将来水稻和小麦即便是按照保护价收购的话,价格适当的往下降一降也是可以的。目标价格则不一样,就是实际价格按市场走,低于目标价格的国家给补贴。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在大豆和棉花方面实施了目标价格,但是具体补贴也有很多难题。比如按种植补贴农民,可能使得农民种植积极性增加,但存在核实的问题。如果按照销售来补贴,可能有的农民拿不到。因为有的农民农产品被市场的个人收购商收走了。

  李国祥认为,还是要改变收储制度。比如粮食收储制度,使得粮食进入储备系统的功能强,但是这和市场收储不一样,民企收储粮食是按市场走的,没有什么库存。但是国家收储的话,进来容易,出去很难,这导致国家收储量越来越大,储存成本越来越高。

  “下一步收储要解决只运进容易运出不容易的问题,让收储也市场化。”他说。

  马文峰指出,玉米今年无收储价格,是改革的第一年,可能波动比较大,持续压价的现象比较严重,很多的利益也在剥离,过两年价格应该就相对平稳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