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产品供需格局渐松 后期价格大涨动力不足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作者: 编辑:汤琴 2016-12-13 09:18:0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农产品行情月初小涨,月中持稳,月末再次走高,呈折线之势上涨。其中油脂、饲料表现抢眼,全面飘红。新糖上量有限,糖价一路走高,“糖高宗”重现,粮价弱稳,生鲜价格涨跌互现,行情整体持平,在双板块大涨拉动下,农副指数持续上涨。

  据生意社监测,11月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农副板块价格环比上升的商品共33种,其中涨幅5%以上的商品共9种,占该板块被监测商品数的20.5%;涨幅前三的商品分别为棉籽粕(46%)(11.68%)、棉籽油(10.53%)、川芎(个)(7.80%)。价格环比下降的商品共有11种,跌幅在5%以上的商品共3种,占该板块被监测商品数的6.8%;跌幅前三的产品分别为鸡蛋(-5.92%)、党参(统货)(-5.48%)、枸杞(-5.28%)。

  油脂价格涨势汹汹

  11月,由于进口大豆到港延误,大豆油厂开机率低,加上棕榈油进口量下降,菜籽油拍卖持续全部成交。国内油脂供应偏紧,终端正值节前备货期,消费需求支撑,加上美国环保署上调生物柴油掺混标准,外盘飙升,油脂现货跟盘持续大涨,指数上涨超4%。

  豆油:10月,我国进口大豆521万吨,环比减少198万吨。由于进口大豆数量低,多数大豆油厂因原料紧张以停机为主,豆油商业库存持续下滑,目前约102万吨,下降3%左右。外盘因美国生物柴油标准调整出台,美豆油供需收紧,受利多支撑,豆油价格不断上涨,期现联动,现货大涨接近6%。

  棕榈油:11月,主产国马来西亚进入减产周期,今年前9个月棕榈油进口量为308万吨,同比减少28.37%。国内棕榈油港口库存低于25万吨,创近5年新低,市场供应紧张,厂商捂货惜售,棕榈油价格走高,上涨接近5%。

  菜籽油:10月,我国进口油菜籽6.1万吨,仅为9月的三分之一。国内原料菜籽货源不足,沿海油厂的菜油基本处于停榨状态,国储菜油拍卖三次,共30万吨,继续全部成交。外盘油脂大涨,菜籽油期现货以跟涨为主,现货涨幅超3%。

  饲料持续涨情

  11月,饲料板块继续大涨,饲料指数上涨4%。受原料大豆菜籽供给不足影响,豆粕DDGS、菜籽粕出现阶段性供应紧张,其中,豆粕DDGS涨幅较大,菜籽粕紧随其后,玉米价格以持稳为主。

  玉米:截至11月15日,东北三省和内蒙古累计收购玉米1219万吨。其中辽宁收购355万吨,吉林195万吨,黑龙江530万吨。产区深加工补贴政策陆续展开,东北产区玉米价格趋稳,北方港口玉米到货量较多,港口库存持续攀升。南方销区整体需求依旧疲软,港口玉米供强需弱,玉米价格承压小幅下调,国内玉米价格以盘整为主。

  豆粕:由于进口大豆数量较少,油厂“无米下炊”,国内豆粕库存持续处于低位,目前库存量约38万吨,部分贸易商挺价,价格突破3600元/吨,限量走货。豆粕市场由阶段性供应紧张转为刚性需求补货,加上美豆受豆油价格拉涨,期价提振,豆粕价格大涨5%。

  “糖高宗”再现生鲜此起彼伏

  11月,白糖新榨季陆续到来,糖厂陈糖销售殆尽,新糖上量有限。10月我国进口食糖大幅下降,仅为10.5万吨,环比下降78.9%,同比减少70.5%。供应趋紧预期大幅增加,资金面炒作不断,白糖期货大涨,现货价格一路飙升,价格上涨300~500元/吨,涨幅超6%。

  生鲜板块与10月相比发生了逆转。11月,蛋价跌猪价涨。受蛋价大幅下跌影响,生鲜板块反弹乏力,依旧处于弱势,经历两次反弹,最终依旧呈下滑之势,蛋价下跌超5%,而生猪价格仅上涨3%,生鲜板块整体下降接近1%。

  10月,产蛋鸡预计14.6亿只,环比增长0.6%,鸡蛋供应增加,冬季人们的消费习惯往肉制品转变,气温低鸡蛋保存时间延长,食品厂集中需求弱,蛋价持续弱势下滑。

  天气转冷,生猪运输难度增加,屠宰场收购生猪量偏低,市场呈现供应偏紧局面,国内生猪存栏量依旧保持低位。10月,国内生猪存栏量环比持平,同比下降3.4%。北方部分屠宰场上调生猪收购价格,加上南方陆续进入腊肉制作时节,终端肉类消费回暖,国内生猪价格持续上涨。

  粮食持稳为主

  11月粮食板块弱势平稳运行,主产区仍以最低收购价托市为主,粮食价格相对稳定,秋粮陆续上市,农户售粮积极性较高。截至11月15日,南方主产区新季中晚籼稻累计收购量占产量的16%,同比增长1%。20日,主产区中晚稻累计收购量达3273万吨,同比增加164万吨。

  生意社农产品分析师李冰认为,11月,国内农产品价格大涨的主要原因为供应紧张,预计12月进口大豆陆续到港,油厂开机率恢复,油粕供应增加,油脂饲料板块或将迎来回调期,持续高位的价格被市场接受度一般。白糖新榨季开机高峰期将至,糖价上涨空间有限,后市农产品持续大涨动力不足,预计指数在940~950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