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发改委:退耕休耕不会影响我国粮食安全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汤琴 2016-12-01 09:33:5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7部门共同举行《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印发实施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规划》出台相关情况。对于实施《规划》会不会影响粮食安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回应称,退耕休耕对粮食减产的影响很小,而目前国家粮食库存比较充裕;同时从长远来看,耕地质量提升后,粮食单产还会有比较大提高,也可以抵消一部分减产的影响。

  吴晓指出,《规划》严格控制耕地总量、严守耕地红线,耕地的数量不能减少。同时,通过土地的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单产的水平,对粮食安全起到了保障的作用。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发改委做了比较详细的测算。“十三五”期间,根据《规划》确定的目标,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按照退减耕地面积7500万亩、每亩平均产出300斤粮食来计算,预计最高年份减产粮食大约是1125万吨;实施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减少粮食种植面积按600万亩,单产800斤粮食来计算,预计最高的年份减产粮食是240万吨;退田还湖还湿试点任务实施以后,退减的耕地面积不超过200万亩,按照每亩产出1200斤粮食来计算,预计最高年份减产粮食是120万吨。退耕休耕对粮食减产的影响,最高的年份,大概是1500万吨,这对粮食供给的影响不大,比例很小,完全在可控的范围内。

  从另一个角度看,国家目前粮食库存比较充裕。稻谷、小麦、玉米生产总体比较稳定,今年预计又是一个丰收年。“十三五”的粮食供有保障,这也是实施规划的有利条件。

  此外,他还表示从长远来看,耕地质量提升以后,单产水平还会有比较大的提高,也可以抵消一部分减产的影响,规划的一项保障措施是要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出休耕不能减少耕地,确保急的时候能够用得上,产得出,能够保证我们粮食的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