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东北黑土地事关粮食安全

来源:央广网 作者:高敏 晁向荣 编辑:汤琴 2016-11-22 08:27:08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推进农产品主产区深耕深松整地,加强东北黑土地保护。近日,全国首部黑土地保护法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通过一审,有望尽快出台。作为产粮大省,吉林正通过秸秆翻压还田、表土剥离等举措,努力让黑土地重焕生机。

  在吉林公主岭市的一块农田,还田机和液压翻转犁正在交替作业,将打碎的秸秆和深翻出的三十厘米深的黑土融合在一起,就像一幅“水墨画”。公主岭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土肥科科长贺宇从田里握起一把黑土说:

  贺宇:黑土保护这个是其中一个技术,秸秆翻压还田技术。那个就是还田机,把秸秆再粉碎一遍。

  记者:相当于把现在打碎的秸秆翻到土里去。

  贺宇:对。

  记者:翻到土里作用是什么呢?

  贺宇:在土壤中它自然腐烂,增加土壤的有机质,改善土壤耕性,本身有培肥地力的作用。

  过去,小型农机具的普及、化肥、农药使用不当以及随意焚烧秸秆,造成黑土地“量减质退”:耕作层变薄,犁底层变硬,黑土有机质含量也从八十年代的4%以上,降到了如今的2.5%左右。公主岭市副市长冯翘说,通过项目扶持给农民合作社每公顷补贴1500块,用于租赁大型机械,大力推广秸秆翻压还田等技术,对粮食增产的作用正在显现。2017年,公主岭计划还将完成秸秆翻压还田5万亩。

  冯翘:粮食总产连续几年稳定在60亿斤以上水平,今年粮食更是大丰收,预计产量达到71亿斤。

  与公主岭市相隔不远,在长春市奢岭镇的周东屯,拆旧区复垦项目正在进行。这其中,表土剥离至关重要,将建设用地约30厘米厚的表土剥离出来存储,然后用于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城市绿化。奢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贾云刚说:

  贾云刚:如果不剥离的话,它也是压到厂房和盖的这些楼盘底下了。其实这个属于自然保护和废物利用,黑土它是不可再生的。

  长春市国土局副局长陈定贵强调,长春已经将表土剥离作为征地报批的前置要件,坚决做到土地占补平衡。

  陈定贵:为了把黑土地保护好,从今年开始我们所有的征地报批都必须做表土剥离的方案,经过专家的评审论证,将来还得按照这个方案实施,这个力度比以前要加大很多很多倍。

  今年,吉林省将表土剥离工作扩大到全省,截至目前共实施表土剥离项目241个,剥离面积2.05万亩。当然,实现黑土地可持续利用是一项综合工程。吉林省国土厅副厅长台培青说:

  台培青:为什么不单单保护中部黑土核心区?东西部是它的屏障,东部森林保护不好,土壤侵蚀就严重了,西部风沙治理不住,也是要侵蚀黑土。粮食安全的地位在这。

  东北黑土区粮食调出量占全国三分之一,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不光吉林,整个东北黑土区都在加大力度保护黑土地。

  2015年,我国启动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涉及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的多个县市区。比如在辽宁铁岭县,通过低洼易涝区综合治理,建设田间灌排设施,控制水土和养分流失,减缓黑土层变薄。在黑龙江海伦市,发展富硒有机杂粮,以高温发酵、菌剂调和堆沤的有机肥增加土地有机质含量。保护黑土地,不仅事关农民收入、生态环境,更是切实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