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供给侧改革背景下 一个粮食联合社的秋后账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吴晋斌 编辑:汤琴 2016-11-02 09:42:0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近日中国河南贵友实业集团成功育种的专用玉米。新华社发罗曼摄

  阅读提示:2016年4月12日,本版刊登了《一个粮食合作社的“春困”与突围》,讲述了山西省晋中汇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中央释放了明确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信号后,做出属于自己的决策和调整的故事。如今,秋粮进入上市季,这个粮食合作社秋后“算账”几何,农民的腰包在新的粮食价格机制下受到了什么样的影响?请看本报记者采写的——


  “日子不好过。湿玉米地头价是个四毛五分钱,一亩好地毛收入在900元左右。刨去550元的农资投入,每亩收益在350元。”10月9日,山西晋中汇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智培林说。

  成立三年来,晋中汇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有41个合作成员单位,分布在山西榆次区、寿阳、和顺、太谷、清徐5个县区18个乡镇128个村,入社农户超过了2700户。41个合作成员中有两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两家省级示范社,联合社也是省级示范社。

  价格下行:今年合作社种玉米不赚钱的多

  “目前我们的收购价是水分15%内,每斤0.81元,还要除杂,其他地方收购价在0.80元左右。”10月10日,同在晋中祁县的山西同发饲料有限公司老总范若彪说。

  “平均下来能打个1300斤左右。”智培林说,“今年秋季,我们这儿缺了场透雨,所以较去年比,亩产还有所下降。”

  据了解,目前汇丰联合社内部,玉米种植每亩的农资投入在550元左右。其基本构成是,一亩地的种子需要60元钱、化肥需要140元、旋地40元、播种40元,收割100元,浇地100元,除草剂30到60元。

  “等大面积收储开始,价格还要跌,估计在七毛以下说话。”按照智培林的算账,每亩玉米在当前的价格下毛收入在1040元,再刨除土地流转费用350到400元,不计人工投入的情况下,实际收益已经很少,如果价格继续下行,联合社的账更难算。智培林为此很犯愁。

  “去年是饲料涨了猪肉降价,今年是猪肉涨了饲料降价。玉米市场越来越搞不懂,不知道该种啥了。”今年夏天,同在晋中盆地的清徐县蔬菜滞销。西葫芦和茴子白一斤四分钱、菜花一毛钱无人问津。当时,老智很庆幸没有急于大面积调产。

  2016年,汇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种植玉米面积32000亩左右,占联合社种植面积的90%。较往年面积有所减少。目前合作成员单位好的合作社每亩收益在100到200元左右,差一些的亏损也在100到200元之间。总体来讲,亏损的较多。

  汇丰联合社的情况还算乐观的。往年,玉米价格企高时,同是晋中榆次区的王香村某种植大户在与农民签订土地流转时一签五年,一亩地的流转费用在500元,已经连续两年每亩都在300元的亏损额。

  土地入股:联合社员规模化经营迎来好时机

  倒也不全是坏消息。

  去年冬天,联合社成员榆次区郭村的晋中市国春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艳秋和榆次区王香村锦宏奶牛养殖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李艳秋拿出300亩地给奶牛场轮作黑小麦饲草和青贮玉米。

  国春合作社在5月20日前后收获冬小麦,6月上旬种植了青贮玉米,9月上旬收获。根据实际算账,两茬下来,黑小麦的收益能将合作社的土地流转成本和农资投入持平。青贮玉米三吨的产量下来,每亩有个1000元左右的收益,已经很是可观。

  汇丰联合社如何猫冬并寻找新的出路,成为当下最现实的问题。智培林说,最近想去学学四川的崇州模式,搞搞土地入股。

  老智说,我这么盘算是有道理的。随着玉米价格下行,种植的市场风险越来越大,合作社改变与农户利益联结的方式成为可能。通过土地入股,大家收益共享、风险共担有了可行性。

  目前,榆次区郝村的晶晶农场和陈侃村的晋中市众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这两个联合社的成员单位已经开始在搞土地入股的合作方式。

  汇丰合作社的核心成员都是榆次区的,人多地少,各合作社的土地规模化程度不高。随着种植比较效益的下降,很多散户放弃零散耕作方式成为普遍现象。这将为联合社各成员单位规模化经营迎来一个较好的机遇。

  “一亩地收益200元不多,种上个上千亩一年收益20万元,也是好大个来历呢。”老智说。

  老智还有一本账。“规模化之后,农资和农机的投入成本还会降低。精耕细作和去除地垄,每亩地增产20%是保守估计。”

  联合社今年在玉米种植上推广的一种叫“宽行窄距”的良种配良法种植模式,行距在2.4尺,株距在0.5寸,每亩可密植5000株。较传统的行距1.5尺、株距0.9寸到1尺,每亩4400株多了600株。

  “每个棒子四两,240斤玉米就把种子化肥钱出来了。”深怕记者不信,老智掰着指头开始算账。

  走土地入股的规模化、科学种田路子,高于行业平均收益后,溢价部分二次分配成为汇丰联合社明年的新路径之一。

  小步调整:玉米要走专用、品牌路

  发展小众玉米品种也成为汇丰合作社的另一个选择。老智已经和榆次区农委和畜牧局有了沟通,试着推广先锋508这一籽粒和青贮兼用品种,走种养结合的路子。

  “定了日子就开始对农户和合作社培训。这个品种蛋白质含量高、干物质多,在奶牛场的试验结果表明,奶牛吃上后,每天可多挤4到6斤奶。”

  除此之外,老智还试种了些糯玉米和富硒玉米,搞玉米加工,试图通过拉长产业链条增加合作社的收益。还有一些合作社已经搞起了农家乐。

  “我们的富硒玉米面要卖到5元钱一斤吧。有机黑豆上了包装后,每斤能卖到10元,一亩地产量260斤,亩收益在2600元左右。”汇丰联合社的调结构也在慢慢尝试。

  对于一个3.2万亩玉米种植面积的联合社来讲,这些调结构动作的意义,显然只是一种符号而已。

  老智说,他还有一张牌。

  “与国际市场接轨之后,对于晋中盆地乃至山西玉米区来讲也是一个利好。”智培林说。

  按照老智的说法,山西区玉米的蛋白质含量高、脱水快,黄曲霉素、呕吐霉素为零,是精饲料的最佳原料。每年四川都会大量的调运山西玉米用来加工好饲料。这个市场做好了,他的联合社将会迎来很大的发展空间。

  10月份上班后,汇丰联合社的商标汇智乐康已经注册下来。以后,不仅仅是联合社的有机黑豆、富硒玉米面要打这个品牌,连玉米也要用这个商标。

  “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没有自己的品牌,就无法和普通种植户的玉米区别出来。”老智说,“国外玉米能有竞争力,和人家的品质也有关系。”

  “如果我们玉米的工业化生产方式实现了、品质提高了,走出一条优质优价的玉米路,还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智培林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