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家龙头企业+20家农民合作社 衡东规模发展油茶产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汤琴 2016-11-02 09:38:55
时刻新闻
—分享—

衡东县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高湖万亩油茶示范园。

部分油茶树已经挂果。

  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申福春 衡东报道

  尹平乐一直认为自己7年前开始投身发展油茶产业是个明智的选择。

  尹平乐是湖南恒建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09年,他带着自己的公司团队开始在衡东大力发展油茶产业,致力于油茶育苗、油茶种植、油茶加工和茶油销售全产业建设。

  从2008年开始,衡东县高度重视现代农业油茶综合产业园建设,至今已打造30个1000亩以上油茶高产示范基地。全县以村为主体集中连片进行油茶低改,建立了以2家龙头企业、20家农民合作社为主体的新造油茶示范林的规模发展模式。湖南恒建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就是两家龙头企业之一。

  “确实是抓住了好机遇。”近日,在衡东县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高湖万亩油茶示范园,尹平乐颇为感慨,“这一片都是我们公司从2010年开始建设的,涉及高湖镇、草市镇5个村27个组1000余农户。”

  衡东县林业局营林站站长赵峰介绍,衡东地貌以丘陵为主,岗地为辅,兼有平原和山地。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严寒期短、酷热期长、干湿季节明显,非常适合油茶林的生长。

  “衡东县油茶新造林全部使用‘衡东大桃’种苗,是衡东县林业工作者花费近20年精心培育的优良油茶品种。”赵峰告诉记者,“衡东大桃”适应性强、挂果期早、产油量高、抗病性强,“平均亩产茶油50公斤,去年,湖南省林科院专家来测产,最高的亩产油茶达到87公斤!”

  记者了解到,衡东县30个1000亩以上油茶标准化生产基地都是以公司或合作社建立,20家合作社种植规模都在500亩以上。按标准化、集约化发展要求,衡东县林业科技推广中心建立统一技术标准,将林地清理、整地、造林、抚育、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各工序作业技术标准印刷成册,分发给造林施工单位和广大林农。同时,加大科技保障力度,每年对油茶技术人员举办培训2-4期,使技术人员及时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每年举办林农培训班5-10期,确保80%以上参与项目建设的林农得到培训,全面提高生产技能。

  2014年起,衡东县每年实行油茶科技特派员制度,派出124名技术人员实行到村、到基地方式推广“衡东大桃”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今年,已经是赵峰在高湖万亩油茶示范园当科技特派员的第3年。

  “有了定期培训和科技特派员驻点,我们真的省心很多。”尹平乐说。

  这两年,衡东县现代农业油茶综合产业园项目建设使农民实际获得劳务费收入3000多万元,有效带动了项目区油茶加工业、机械业、运输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今年,衡东县还首次将油茶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对全县近10万亩油茶新造林进行承保,更多的公司、合作社、农户将得到实惠,为油茶新造林撑起了“保护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