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国祥:“十三五”国家粮食安全更有保障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 编辑:汤琴 2016-10-28 09:50: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

  《规划》的发布和实施,对于更好地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需要提高认识,采取切实行动,把蓝图变成现实。

  《规划》把到2020年确保谷物综合生产能力5.5亿吨作为约束性指标,把主要是口粮的小麦稻谷自给率达到100%作为约束性指标。据估计,目前我国用作饲料的谷物需要量大约3亿吨,用作口粮的小麦稻谷(包含于谷物)需要量大约2亿吨,二者合计大约5亿吨。用于保障粮食安全的谷物需要量具有相对稳定性。比较谷物生产能力和谷物消费需要,如果《规划》全面实施,谷物基本自给和口粮绝对安全是完全可以有保障的。

  《规划》还提出了耕地保有量、化肥利用率、农药利用率和农膜利用率等与粮食生产直接相关的约束性指标。《规划》提出的8个“十三五”农业现代化约束性指标,其中有6个直接与粮食生产能力及其生产资源保护和要素配置方式有关。可见,《规划》使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规划》把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最重要的约束性目标,无疑需要实施配套政策措施。

  区域化布局和专业化生产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特征。《规划》提出了优先把水土资源匹配较好、相对集中连片的稻谷小麦田划定为粮食生产功能区,加大建设力度,实行重点保护。实践证明,我国通过多年的粮食主产区、核心区建设,这些区域对保障粮食安全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疑是国家最重要的功能区。

  耕地资源数量和质量并重保护,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一定数量的耕地转为建设用地,是不可避免的。如何确保良田和经长期投资建设的农田,不能随意变更为建设用地,这对于守住耕地红线更为关键。《规划》提出了在全国全面完成划定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并将其落实到农户、落实到田间地头,不搞动态调整,这既从根本上保住了粮食生产能力,又确保对农田基本建设的投资不被浪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