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生:中国粮食安全与世界粮食安全息息相关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 编辑:汤琴 2016-10-21 09:26:5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中国市场学会理事长高铁生日前在“2016中国粮食安全高层研讨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粮食安全方面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和国际市场密切相关,要正确处理中国粮食安全与世界粮食安全之间的关系,并和各国加强国际协调、共同应对面临的粮食安全问题。

  高铁生指出,我国一些重要的粮食品种价格高于国际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倒挂”,这是近几年来中国粮食安全中出现“高产量、高库存、高进口、高价格、高成本”等一些突出问题的重要原因,导致了一些粮食品种或者替代品进口过多,就是所谓的“国外的粮食入市,国产的粮食入库”。

  在他看来,这些问题归根结底在于我们的农业政策忽视了要大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国际粮价便宜我们不能多进口,因为会打压国内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损害他们的利益;当前国内库存高企,又因为价差过大无法出口。”他表示,由于我国的农业劳动生产率远低于发达国家,甚至低于新兴经济体,使得不能很好地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他同时指出,我们这些年来价格形成机制、收储体制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与没有很好吸取各国粮食安全政策的经验教训有关系,比如“目标价格”、“价补分离”等,国外早有成熟经验。他建议,政府应采用更多直接补贴,把“黄箱补贴”更多”绿箱化“,尽量减少政府对价格的干预,并及时引进和借鉴国外先进的粮油物流措施和管理经验。

  高铁生还表示,当前世界和中国粮食安全都面临着“环境的问题、气候问题、资源共享问题、技术问题、制度问题”等共同的严峻考验,需要各国共同应对、协同作战。

  他提出,有必要建立起一种共享资源、共同储备和政策协调的合理机制,还应当推进全球粮食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消除不合理的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

  根据高铁生的观点,中国目前有能力也有必要在世界粮食安全中有所担当,要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安全的共同治理,比如说建立全球和亚洲的粮食储备。

  此外,高铁生建议,中国在粮食领域的研究应当拓展国际视野。要把中国粮食安全与世界粮食安全的研究结合起来,及早建立世界粮食安全研究机构,大力培养专门的人才。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应当从财力上支持官方和非官方的研究机构,支持每年发表相关的研究报告,召开国际会议,以扩大中国的影响,提高中国对世界粮食安全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