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啥东北新豆开秤价格这么低?涨价还有指望吗?

来源:农家人联社 作者: 编辑:汤琴 2016-10-14 10:00: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农家人联社小编通过与黑龙江其他市县的农民之家沟通中了解到,目前黑龙江新季大豆市场主流收购价格仅1.7元/斤,质量偏差的价格在1.6元/斤左右,农民之家的成员纷纷与小编诉苦,“为啥国家鼓励种大豆但价格还这这么低,明年让我种啥啊”。关于近期大豆价格的下滑,小编也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简单总结就是今年大豆多了,所以价格便宜了。下面,让农家人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今年大豆的整体供求形势。

  1、政策调整至大豆面积恢复性增长

  2016年受种植结构调整和玉米临储政策改革的影响,逐年减少的大豆播种面积在今年出现恢复性增长,特别是黑龙江传统大豆优势产区的大豆种植面积恢复增长较多。预计2016/2017年度中国大豆播种面积回升至7156千公顷,比上年度增加566千公顷,增幅8.6%。2016/2017年度大豆单产将达到1783公斤/公顷。虽然黑龙江西部、内蒙部分地区受天气影响,大豆产量和品质降低,但种植面积的增长弥补了这一缺口,2016/2017年度国内大豆产量比上年度增加1.2%,将达到1276万吨,比上年度增加115万吨。

  2、美豆丰产拖累全球大豆市场

  说到大豆就不得不提国际市场,中国、美国和巴西所扮演的角色分别是中国用大豆,巴西种大豆,美国卖大豆并决定价格。曾几何时,小编也想美国大豆减产,价格上涨,从而带动国内价格上涨,让身边的大豆种植户高兴高兴,(原谅小编也是一个性情中人)可事实偏偏事与愿违,据美国农业部(USDA)9月份美豆供需报告显示,美豆单产达到创纪录的50.6蒲式耳/英亩(注:1吨≈36.7蒲式耳),按8300万英亩计算,则产量达到创纪录的41.99亿蒲式耳。创纪录的产量限制了美豆的上涨的高度。

  3、国储大豆抛储叠加增加国内大豆市场供应量

  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数据显示,自今年7月大豆抛储以来,国储大豆累计抛储10次,累计抛储量为570万吨,累计成交量为157万吨,累计成交率仅为27.51%。低成交率反映的是市场豆供应相对较充裕,加工商及贸易商接盘积极性不高。

  同时,市场预计国储大豆的拍卖将延续至10月份。按每周一次60万吨及27.51%的成交节奏,预计至10月结束将有16.5万吨×5周=82.5万吨国储豆流入市场,将增加大豆供应。

  4、新豆已逐步上市令国内大豆市场承压

  每年的10月为大豆的收割季。目前黑龙江天气晴朗利于大豆的收割,预计收割进度将有所加快。沿淮大豆月末即将大面积上市,价格仍面临下行压力。一方面因为上市大豆质量欠佳,而且蛋白含量低于往年;另一方面因为南北方大豆集中供应市场,安徽产量较上年增加,豆农集中销售,价格下行压力较大。

  农家人小编寄语:2016/2017年度中国与美国大豆产量增加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国内用于大豆压榨的需求却难以提高,加之国储抛售和新豆集中上市的叠加供应令国内大豆市场短期面临下行的压力较大,中长期能否上涨还要关注后期美豆的需求情况,在这里小编会持续关注。但小编想说的是,大豆种植户唯有寄希望于利用非转基因大豆的食用优势,注重高蛋白优质大豆市场需求较好的有力条件,未来只要在新品种的选择、田间管理、销售分类、紧跟市场需求等多个环节下功夫,相信供不应求的东北优质食用大豆肯定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